2010年12月7日 星期二

《浪花在微笑》閱讀報告

上星期,我在家裏十分空閒。我在書桌上找書來解悶,一手拿起了由區樂民著作的《浪花在微笑》,然後開始慢慢閱讀,才發覺原來這本書是多麼好看呢!

區樂民,廣東省增城縣人。畢業後行醫數載,不安守本分,開始寫專欄,先後為《明報》、《星期天周刊》及《蘋果日報》撰稿,又出版多部散文集。零一年推出首部長篇小說《浪花在微笑》,獲選「中學生好書龍虎榜」十大好書,連同其中兩本作品,連續三屆獲選十大好書。他的寫作手法重重帶出人情味,值得一看。

醫生作家區樂民第一部長篇現代小說。以一貫幽默風趣又溫情的風格,寫成十四個在醫院發生的小故事,串連成一部「言情」現代小說,看後令人會心微笑,心頭溫暖。就例如「破碎的杯」這件事中,在一次陶藝比賽中,林木森以一個樸拙的杯贏了他的好朋友沈學明,正當林希望把勝利成果與沈分享時,沈由於妒忌心作祟,把林的冠軍作品扔碎了。這一扔不但打破隻杯,同時也粉碎這份友情。縱使日後再修補,也是有一道裂痕。這個故事,告訴我們應該懂得珍惜,不應被事物的虛榮所蒙蔽,要珍惜眼前的一切。

另外,這本書除了有包含友情外,亦有記載他與慧心的一段故事,「生命之歌在迴旋」中,記述了慧心發現有乳癌的跡象,最終都被醫生證實,他在玻璃窗外觀看,看著他女朋友要經常做一大輪醫療,不禁感嘆:「天主,你是用這個方法愛我們嗎?」我不禁掉下了一滴豆大的淚珠。

這部小說是由愛情、親情以及友情所建立的。故事雖短,但作者所要表達的含意卻很深遠,使我三思並且反省。我明白到我們應該懂得珍惜,不應被事物的虛榮所蒙蔽,要珍惜眼前的一切;我又明白到,生命無常,要珍惜眼前的一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