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7日 星期二

浪花在微笑閱書報告

<浪花在微笑>,我記得當我第一次接觸這本書時,我並沒有特別的期望以及興奮的感覺,只不過是一部普通的小說罷了!但當我一個故事緊接著一個故事看下去時,我就發現了它的趣味性和連續性!當我把整本書看完後,我感到百感交集,心情非筆墨所能形容。故事雖不是驚險刺激,卻包含很多人生的道理,使我愛不釋手,腦中不斷浮現出故事一幕幕的情節。
在故事的開首有一個名叫<破碎的杯>的故事,故事講及一對好朋友,在一次陶藝比賽中,林木森以一個樸拙的杯贏了他的好朋友沈學明。沈學明十分好勝,對於這次的落敗感到十分氣憤。正當林木森希望把勝利成果與沈學明分享時,沈學明由於妒忌心作祟,把林木森的作品扔碎了。這一扔不但破壞了這個杯子,還割傷了林木森的心,粉碎了這份友誼。稍後,林木森終於原諒了沈學明,但是這並不代表林木森心裡的傷口已經痊癒,因為內心的創傷是永久,不可能復元。這個故事,告訴我們應該懂得珍惜友誼,破碎了的杯,無論黏合得再好,還是有裂痕,不應被事物的虛榮所蒙蔽,而破壞了友誼。
在故事的結束,女主角慧心證實患上乳癌時,慧心和學明心情都十分低落。隨著慧心的病情日益嚴重,沈學明明白到其實痛苦並非沒有意義,有些時候反而會讓我們發現到身邊最值得珍惜的人。最後,女主角也因為癌症病魔而失去性命。但是學明他並沒有因此而變得十分失落,反而能靜心對待慧心的離去,還經常在窗前細看浪花,因為他確信微笑的浪花正是慧心的化身,籍此緬懷慧心。
<浪花在微笑>是一本包含很多人生的道理的書,我們要珍惜眼前人,千萬不要到了失去的時候才後悔,因為「生命不是必然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