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7日 星期二

浪花在微笑

  看完這本書後,我知道了《浪花在微笑》這本書是他第一部的長篇小說。開始的時候有點像短篇,但原來每個故事都是有關連的,因此作者區樂民把這本小說看成長篇小說。
  在這本書裡有很多個故事,而我最深刻的就是「血的贖罪」 。這篇短故事大概關於一個經常講同一個笑話的老伯伯和救了他的鍾教授。他常常講同一個笑話,內容就是:「那些日本鬼,真兇呀!村內的男丁被扣去做苦工,年輕女子統統躲起來,一不小心被抓到,就‧‧‧‧‧‧有一次,一個女人慘遭施暴後,成功逃出生天,但過了半個月,她自動重投日軍懷抱,她說要把性病傳開去‧‧‧‧‧‧真好笑!」看完這個他所謂的笑話後,我覺得這個他認為是笑話的笑話根本一點也不好笑,我反而覺得是悲劇,我想每個聽到這個他所謂的笑話的悲劇也不會笑。鍾伯伯,經常被抬進醫院,但有一次,鍾伯伯不住吐血。鍾教授和作者一起急救,鍾伯伯又說他所謂的笑話,而鍾教授當然說不好笑,但突然鍾伯伯定眼睛向教授說:「那個女人‧‧‧‧‧‧那個女人就是你的母親。而你,是日本鬼的孽種。」教授呆住了。看到這裡,我也呆住了,完全想不到會是這樣。當時血庫只下最後一袋O負型的血,幸好最後鍾教授的血型剛巧吻合,而鍾伯伯至少再需要二千五百毫升血,相當於教授體內一半血液,所以他捐出了體內一半的血。完成後, 他的面色比身穿的白袍還要蒼白。最後,經過作者一番話,鍾伯伯終於把一切怨恨沖去了。
  總括來說,《浪花在微笑》這一本書其實是由區樂民先生在做醫生時, 對每位病人進行醫療時, 所感受到每位病人身上所發生的事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