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7日 星期二

《浪花有微笑》閱讀報告

  起初閱讀《浪花有微笑》的時候還以為是一本散文的書籍,不過,我看到後面的時候,來發現原來是這樣感人,眼睛泛起淚光,瞼都通紅了,了解到人生原來是這樣,令我學會了珍惜生命......
  故事的主角,區樂民先生,他是一名醫生,和他的女朋友慧心已經相識了六年,感情不錯。慧心在一次去北京時,發現乳房有問題,所以便回到香港看醫生,化驗結果是乳癌,已經是第二期乳癌了,聽到這個消息的時候區樂民先生十分失落,明明在熱戀的皆段卻走來一個乳癌,最後他們放下手上的事物去對付癌魔。
  對付癌症,要抽血、照x光、電腦素描、排期做手術等等,十分多要做,但是慧心癌細胞十分強勁,開始的時候已經到了左腋淋巴腺了,然後更加去了右腿,由第二期癌症跳到了第四期癌症,所以慧心和區樂民先生都十分擔心,所以,慧心就決定到英國就醫,原因是乳癌的病例比比較多,經驗也比較好,加上他的一位同學是一間乳癌中心的主管,所以想試一試。
  故事最後是區樂民的情書,他用一位女子來引導讀者,最後這一位女子死了,而且在信都最後寫了:「慧心,明天你該可讀到這封信。你知道我每次放假,總會到你的靈位前燒一封信給你。學明。」在這裡可以看到慧心離開了區樂民先生了。
  慧心離世之後,區樂民去到一個向海的地方居住,在睡房內貼滿了浪花的相片,全部都是區樂民先生拍的。每一天起床,他都會看住大海,直至鬧鐘響了,他才更衣上班。慧心最後的一封信寫了:「學明,如果你看到浪花對你微笑,你要知道,那就是我。」所以區樂民每一天早上都會在細看大海,找那微笑的浪花。
  看完這本書之後,令我鼻子通紅了,眼淚不自禁地流了出來,一對相愛六年的情侶,因為乳癌而分開,實在不值得,我現在想一想,如果我有什麼病痛,身邊的人會怎樣呢?大家一起想一想,未來會變成怎樣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