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7日 星期二

浪花在微笑

  十一月初,陳老師於中文課時派予我們每人一本小說《浪花的微笑》,那小說不算太厚,封面以淺藍色和白色作設計。當同學們正在擔憂著這本書的趣味程度時,我從書的封面看到:「作者:區樂民」我便放下了心頭大石。區樂民先生是一名於醫院工作的醫生,而他另一個身份是一名作家。而《浪花在微笑》是區醫生第一本長篇小說,而書內的主角並不是他,而是沈學明醫生。沈學明醫生這個人只是他虛構出來,區醫生於書內引起讀者的遐思:「究竟沈學明醫生是否他本人呢?」書中沒有答案。
  醫生於醫院內每一天都會看見生離死別的場面,又會看見一些康復病患者的笑臉。當然,醫生不是其本人或者家屬,是感覺不了第一身或第二身的真切感覺。然而,於醫院工作的時候,書中主角沈學明醫生總會聽到一些快要離開世界的病人,最真心、最真切的心底話,以沈醫生總會從中吸取了一些人生觀。例如於陳娟與陳太的故事中,我們明白到母愛的偉大,陳太太的一句說話更令人感動:「生你的時候,無疑是痛,卻不比你傷害自己我心的痛。」
  沈醫生於故事當中一直跟他的女朋友慧心相處得十分愉快和甜蜜,但十分不幸的是,於小說的後半部,慧心得到了家族遺傳性乳癌,當她發現的時候已經是第二期,要把患癌的部分切除,還要做化療、手術、放射性治療等。完了第三次治療的時候,起初以為進展順利,豈料癌細胞走到了慧心的右大腿,癌症由第二期跳至第四期,即是最後一期。慧心家人決定帶她到美國醫治,把學明和慧心分開了。
  故事的結尾,的確令人傷感,上天硬硬拆開了慧心和學明,慧心:「如果你看到浪花對著你微笑,你要知到,那就是我。」
    我最喜歡的角色當然是男主角沈學明醫生。大家都知道,醫生我壓力是很大的,特別是公立醫院內的醫生,根據區醫生的其他著作寫到,每個病人只有三分鐘的接見時間,當然病人對此安排是不滿意的,往往把憤怒發洩於醫護人員身上。但是,他並沒有把醫院內的壓力發洩於家人和女朋友身上,反而各好的方面看,教化身邊的人。故事後段,他的女朋友慧心患上了家族性的癌症,但他並沒有因為女朋友患重病而離棄她,於她身邊默默支持,雖然最後慧心不敵病魔,沈醫生卻未忘那段情,是一個長情的人。
  故事的情節緊湊,以且有條理,前面段落較為有趣,以後面描述撼心和學明之間的感情較細膩,雖然不是大團圓、美好的結局.但這是一本值得一看的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