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7日 星期二

浪花在微笑 閱讀報告


        浪花在微笑是一篇關於醫生的小說,作者是一個醫生,他這一本書是不但能夠反映醫生的工作,還可以感受到各種的「情」在這本書中,包括醫生自己對病人的情,以至更深入,到了受「愛」這種情的層次,是一本值得閱讀的書籍。
        浪花在微笑的書是分為幾個小故事,而每一個故事都包括一段「情」,而在醫生的整段醫生歷程中,我認為最悲哀的是主角醫生的女朋友慧不幸地患上乳癌,但身為醫生的主角竟不能為自己的女朋友心醫治。在最後,女主角心不能戰勝魔,但這樣教導了我們要珍惜生命,堅持下去,才是一個積極的人生。
        浪花在微笑中,最後的一段被作者寫得特別地有「愛」,他說:「每天起床,我總站在窗前細看,尋找那微笑的浪花…」我對他寫的這句話十分可惜,生命是十分可貴的,人生如果是因為疾病而死的確是一段可悲的人生。我對作者所寫的說話感到可惜,也是因為作者的女朋友慧心曾經把世界美麗的西照下相片給作者,他們便是花,而作者在最後一段所寫「尋找那微笑的浪花」,的確是一段悲哀的結局。因此,我認為悲痛的結局是一個小說的高峄。
        生命不是必然,這本小說教育我們珍惜生命,正所謂「能醫不自醫」,女朋友的死不能幫他醫,就連自己的心靈創傷也不能安撫自己,「生命不是必然」的道理是永恆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