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5日 星期二

寧靜的濕地公園

今天,我因無聊而上網找尋樂趣。無意中發現關於濕地公園的相片,這令我聯想起上星期四到濕地公園的所見所聞,頓時我靜了下來。那天,真是難捨難忘,而且還充實了我的人生,十分有意義的一天。
那天,我們一大伙兒浩浩蕩蕩乘搭旅遊巴到濕地公園。我們從入口處一直走,沿途經過貝貝之家,鱷魚貝貝正在睡覺,因此我們靜靜地經過,以免打擾牠。再走幾步,便到達溪畔漫遊徑,第一個給我的感覺就是與別不同,簡直是世外桃源,也一言難盡。周圍的樹木將我包圍着,樹木長得又高又密,弄得我好像迷失方向一樣。我們向右轉,看到兩旁長滿清香撲鼻的花朵正在盛開,還有油綠的青草充襯托着這裡的景色真是十分迷人,美不勝收。
穿過涼亭,再走幾步,便到演替之路。沿着小路走,一個又一個荷花池映進我的眼簾。睡蓮色彩鮮艷,有紅的,紫的,粉紅的,各在爭奇鬥艷,不禁令人駐足觀賞,怪不得蜻蜓也要倚在睡蓮的葉子上棲息。最令我深刻的是無尾水篩,它是沉水植物,而且它的外形十分獨特,它還會為細小的水中生物提供護蔭和食物,就像父母對子女的關懷備至一樣。無意間,一陣陣清風吹拂滿臉上,頓時令我心曠神怡。清風又把清澈的湖面泛起一圈又一圈的漣漪,水波蕩漾。優美的風景構成一幅立體晝,而且晝中有詩。這裏真是別有洞天。
一步又一步我們邁進紅樹林浮橋,告別演替之路。旁邊是泥沼,有不少彈塗魚、招潮蟹、螺類等在居住,牠們正在鑽洞,過程十分有趣。牠們具有頑強的生命力,儘管不同的季節、氣溫、濕度等,都亦然努力生存,值得嘉許和佩服。一踏進浮橋,偶然便聽到同學在遠處的尖叫聲,因為那時剛巧是潮漲,橋便浮在水中,造成左搖右擺。尖叫聲刺進我的耳膜,令我毛骨悚然。後來,行到浮橋的中段,浮橋竟然左搖右擺,我也不由自主地心驚膽戰,害怕掉進河中。儘管這裡是紅樹林,也被河水包圍着,但都毫無翳悶。這裡反而與演替之路剛剛相反,沒有那裡般寧靜,只有活潑和充滿陽光的氣氛,,使我怡然自得。
其後沿着小路一直走到原野漫遊徑,我有些少愕然,因為兩旁是沒有欄杆,一不小心便掉進水中,因此我要格外留神。周圍的烏聲、禪聲和蟲聲結合在一起,演奏成大自然交響樂,為周邊的環境添上一些色彩。那時我只顧享受,沒有理會別的事情。除此之外,蝴蝶也在旁邊翩翩起舞。優美的舞蹈加上交響樂曲,組成了一套完美無暇的舞台劇,令人目不暇給。走了一段路,時間也差不多了,應返回集合地點。我懷着流連忘返的心情,一步一步離開濕地公園。我周不時轉身,留戀濕地公園。過去始終是回憶,不能停留,因此我只好告吃這世外桃源。
在這次遊覽濕地公園中,令我獲益良多。香港不論是生活或工作的步伐也十分急速,整天都馬不停蹄,十分忙碌,沒有機會走出繁華的大都市到世外桃源逛逛,就像濕地公園。儘管多繁忙,也要給自己一些空間去寧靜下來。濕地公園不單止寧靜,還使我們認識更多的生物。平時我們沒有楚覺到的事物,都會在濕地公園逐一呈現,不論是大大小小。而且風景十分優美,花草樹木也不由自主地散發出芳香的氣味。總括而言,濕地公園簡直洞天福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