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0日 星期日

醫生指搶鹽屬集體恐慌行為

內容﹕繼日本奶粉被掃空後,中港澳又出現「搶鹽、搶米」潮。有精神科醫生表示,這些是集體恐慌行為,呼籲市民用邏輯思考流言可信性。

香港精神科醫學院代表麥永接表示,食鹽抗輻射 的不正確訊息在本港以訛傳訛,反映市民擔憂日本大地震引發的核擴散情況,可以理解。他呼籲市民要有邏輯地思考,並向長者解釋情況,避免謠言不斷放大,造成集體恐慌。

本港昨日各區超市及雜貨店購鹽人龍處處,鹽的價格一度由每斤2元飆升至25元,成為03年沙士 抗疾「搶醋、搶板藍根」狂潮翻版。港府發言人稱,食鹽可抗輻射之說毫無根據,勿輕信謠言,國家發委會亦要求嚴懲造謠者,強調食鹽庫存充裕。

感想﹕
我覺得那些造謠者和把鹽價一度由每斤2元飆升至25元的無良商人很缺德。首先,那些造謠者把謠言不斷放大,造成集體恐慌,紛紛到各大超市及雜貨店購鹽,令這些商店沒有鹽賣,導致一些市民的鹽剛剛好用完,需要去各大超市及雜貨店購鹽。但因為各大超市及雜貨店的鹽被人搶購得空空如也,這樣他們便能購鹽。我家正是一個好好的例子,最後,我們只好用豉油來代替鹽。

為什麼我說那些把鹽價一度由每斤2元飆升至25元的無良商人很缺德呢﹖因為他們看見在這個時候市民個個都紛紛搶購鹽,於是便把價格提升。這樣令有些貧窮的家庭要買這些十分昂貴的鹽,這樣會加重他們的負擔,增加他們購買日用品的開支。而且,會令通脤的問題更加嚴重。

最後,有些人購買昂貴的食鹽後才知道吃鹽原來是沒有抗輻射的作用,之後便不停抱怨其他人。我心想如果你有常識的話便不會相信這些謠言。對一個有常識的人來說,他們會知道一包鹽裹碘的成份佔很少。可能要吃大量吃才有效,但在那個時候你的腎已經有問題了。所以我覺得他們不能怪別人,要怪便要怪自己沒有常識。

1 則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