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0日 星期日

災民污泥撿食物 嘆尊嚴盡失

43歲的高橋和宏穿著一件運動服,臉上鬍子叢生。他將單車停在路邊四下看看,確定無人注意到他,便迅速將手伸進一個充滿污泥的水槽,將別人丟棄的食物撿起裝進袋子裏。但他絕不是流浪漢,而是宮城縣石卷市一名飢餓的災民。

七旬父母每日分兩個飯糰

被發現在路邊拾食物後,他對英國《每日電訊報》記者稱,感到「非常羞愧,但3天來我們都沒有足夠食物。我也沒有錢,因為房屋被海嘯冲走,自動提款機又不能用。」他的手上有兩袋已經解凍的蝦餃和一些真空包裝的海鮮串。他聲稱自己在一所小學避難,但被分配的食物不足,70多歲的父母每日只能分到兩個飯糰和一小撮鹽。

高橋絕不是唯一的「流浪者」。不少災民用塑膠袋裹住雙腳,在被水冲毁的超市內充滿淤泥的貨架間穿梭,希望發現任何能吃的東西。一名身穿藍衣服的男子對記者吼道:「不要拍照!這太丟臉了,但我已對政府失去信心。我們不能指望他們,因此我們得自救。」尊嚴在日本社會尤為重要,但自然災難卻有剝奪人類尊嚴的殘酷力量,對活著或死去的人如是。當地有居民稱感到這「不像日本」。

加油排隊16小時 男子中毒氣亡

另據《日本新聞網》引述岩手縣警方稱,當地時間周五早上,奧州市加油站一名排隊等待加油的中年男子,因在車內時間太長而一氧化碳中毒身亡。當天當地早上氣溫是零下4℃,這名司機從周四開始排隊,排隊時間已超過16小時。為節約汽油,他在排隊期間關閉了引擎,點燃車內煤油取暖器,結果中毒。

感想:高橋和70多歲的父母每日只能分到兩個飯糰和一小撮鹽 ,這樣不足以充沛他們的體力。我更想像不到他們竟然將別人丟棄的食物撿起裝進袋子裏 ,十分可憐和悽慘。這場天災的威力十分強勁,不但令市民痛失家園,還有一種殘酷力量去剝奪日本市民的尊嚴 。我想,這場天災必定要十多年的時間才能夠令日本的一切回復正常,只有時間才可沖淡。我認為日本政府應加強提供更多的糧食送給災民,避免他們要在街上撿起骯髒的食物。雖然我們身處香港,不能為他們伸出援手,但我們亦可從生活上節省資源,例如珍惜食物、節約能源、循環再用等等。

1 則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