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日 星期二

九型人格

你認識九型人格嗎?九型人格主要是個人修義與自我提升、歷練,提升深入的洞察力。按照人們的思維、情緒和行為,九型人格將人分為﹕完美型、全愛型、成就型、藝術型、智慧型、忠誠型、活躍型、領袖型、和平型九種。

第一,完美型的人對別人要求嚴格,對自己也要求嚴格。-他們總是在追求完美。生活規律是清清楚楚不改變的。他們對別人大公無私,對自己要求嚴格,能夠清楚地洞悉現實。天生的洞察力和旺盛的生命力賦予在這些完美型身上。

第二,全愛型的人喜歡幫助別人勝過自己,並執著的認為「我若不助人,就沒有人愛我」。他們害怕沒有人愛、不被需要,所以他們很少向人提出請求。

第三,成就型的人是最能適應事物、精力充沛的,常常很吸引人的、有魅力並受歡迎。他們有強烈的企圖心要讓自己更好,通常在某方面很傑出,令人欽佩,是人性的理想,具體呈現了許多令人羨慕的特質。成就型的他們會全心全意去追求一個目標,因為他們相信「天下沒有不可能的事」。

第四,藝術型的人是自我反省的、自覺的,不斷「尋找自我」,和感覺與內在衝力有密切連繫。對自己和對他人都很敏感、直覺;有同情心的、機智的、謹慎的、以及尊重別人的。他們會自我表現,很有個性。他們會自我表露,容易感動、但情感很堅強。

第五,智慧型的人會一邊運用非凡的知覺,一邊提出正確的問題。這種人能夠集中注意力,全神貫注於引起他們注意的事物上,並能預見一連串事件如何發展。他們喜愛學習,為擁有知識而興奮,並且在某方面常常成為專家。他們是獨立的思考者,創新而有發明能力,能創造出非常有價值和原創力的想法及觀念。

第六,能引起他人強烈的情感回應。信任對他們是很重要的,是與他人相處並詩續永久關係的基礎。別人對他們很熱情,並且想要幫助、保護他們。

第七,活躍型的人有自發性,對每一個經驗都很陶醉。他們對每一種刺激都有立即的反應,發現事事皆令人興奮、鼓舞。他們是快樂、有朝氣的、易興奮的人,活潑而精力充沛。這種人是通才,能將許多不同的事做得好好的,多才多藝,如同文藝復興時期的人,擁有名家的天賦和驚人的技巧。他們切實際、有生產力、豐富、具多種才能、將興趣上的許多領域互相滋潤。

第八,領袖型的人堅持己見的、有自信的、堅強的。他們十分追求權力,講求實力,不靠他人,有正義感,喜歡做大事。他們是天生的領導者,受人尊敬,為大家做決定、指示方向。

第九,和平型的人有耐心、溫和、謙卑。他們內在有一顆純真的心,是真正的好人。他們讓人感到非常舒服,似乎有種穩定或治療的力量。他們讓團體和諧,使人群合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