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日 星期二

耐性

當我一想起要在此打文,我馬上就想起「耐性」。
我想,耐性對人是很重要的;例如在職場中,人們都需要耐性去等待「升職加人工」的機會的來臨;在情場中,人們都需要耐性去等待戀愛的機會的來臨。不過,時至今天,人們好像愈來愈沒有耐性,愈來愈追求快了。
就說最貼近大家的生活例子──中文網吧。如果大家不是沒有耐性的話,又何來有那麼多的「轉貼文」,又何來有那麼多的「舊式剪報」呢?
若你認為你在中文網所作的文章都是百分百的嘔心瀝血之作,那麼,你一定曾經有過以下的經驗:明明不趕時間,但就是禁不住要衝紅燈;前頭的人走得比較慢,心裡就暗暗地咒罵他。與人交談時,愈來愈沒耐性聽對方講話,只想盡快把自己想講的話講完。在等輕鐵的時候,門都還沒有開,就迫不及待地想衝進車箱中,馬上找位置坐。在排隊買東西的時候,你會在心裡咒罵排在你前面的人,速度很慢。
其實追求快速,是推動世界前進的一種動力;但缺乏耐性,卻令我們與世界愈來愈疏離。不過,請不要誤會,耐性並不是指縱容包庇、沒有要求、麻木遲鈍;耐性是一種尊重別人的態度。就像談戀愛,如果你想要真正認識你的另一半,必須調校自己本來的生活方式以遷就對方,這個調校的過程,就需要耐性。
可能你還在反對,不過到此,我想提醒你:做人是需要有耐性的,因為在這個世界,不是每事每物也順你心意的。面對這個追求快的年代,我們可不可學習,容許停頓,容許事物不一定在我的掌握之中?
這個時候,我想告訴你,若你成功看完這篇文章,其實你已經很有耐性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