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5日 星期二

信與約

信與約,在社會中是兩個不可或缺元素。試想想,人本是擉立的個體,在每個個體之間靠甚麼來互相聯繫呢?若沒有了信与約,這個繁榮昌盛的社會究竟會變成甚麼樣子呢?

簡單來說,社會就是由個體組成的一個複雜群體。若有一天,信、約從世上消失了,這個令人類引以為傲的文明社會便會立即潰不成軍,這點可不是我自吹自擂的,這是易於從生活中發現的現象。

人的行為與法律便是一個典型的例子。法律規限著人們的言行舉止:法律規定人們不可以以侮辱性的字眼攻擊他人,否則被告誹謗罪;人飲酒後不能駕駛,否則被告醉酒駕駛;人亦不可以亂拋垃圾,否則罰款一千五百元。我們生活中的一言一行都離不開法律,這便是約。若人不遵守「約」的規條,便一定會受到惩罰,如亂拋垃圾會被罰款一千五百元。

「約」有別於「信」,「約」與「惩罰」如兄弟一樣,整天形影不離的,誰違反了「約」的規條,「惩罰」就會出現。而「信」永遠只是孤單一人,如獨行俠般。朋友之間的承諾就是「信」,雖然違背承諾不會有任何實質的惩罰,但就要卻要面對良心的責備,你還會違背承諾──「信」嗎?

記得我還小的時候,有一次媽媽去探望奶奶,當時我也嚷著要去探望奶奶,可媽媽卻說:「貝貝乘吧,你還沒完成功課,等你完成功課以後媽媽再帶你去探望奶奶。」「好啊!媽媽在大廳等我一下,貝貝很快就可以完成功課了!」說罷,我滿懷期待地去做功課,沒想到當我做完功課以後,才發現媽媽已經出發了去探望奶奶。那是原本滿懷期待的心情頓時變得十分失落,難道大人對小孩的承諾就可以輕易違背嗎?

以上的故事,是否令你有種似曾相識的感覺呢?快想想,你是否曾經欺騙過你的子女?若真有的話,你真應該回頭是岸了。所有的父母都望子成龍、望女成鳳,希望子女得到成功,不過在成功前父母必須為子女裝備妥當,這裏的「裝備采當」并不是指教會子女在爾虞我詐的社會裏做個撒謊高手,而是教導子女領略「信」、「約」的重要性,并且實行「信」、「約」。

無論在哪個地方,「信」與「約」定是兩道溝通的橋樑,是方便人與人之前溝通的工具,若然子女連最基本的「信」、「約」都領略不到的話,還談甚麼成功呢?說到底,還是為人父母以身作則最重要,這是孩子成功的關鍵。為了孩子,你願意嗎?

1 則留言:

  1. 作為父親,這也是我常常提醒自己的地方。當你成為大人後,你也要記住呀!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