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7日 星期二

《浪花在微笑》

今天晚上,我正好剛剛把《浪花在微笑》這本曾經榮獲「中學生好書龍虎榜」十大好書獎項的書看畢。在它的後半部分感動得令我快要流淚了,真是一個十分感動人心的故事。這本書的作者是區樂民,這書是他的首部長篇小說來呢!
這本書開始時講述作者所寫的沈學明,在一間醫院當上醫生期間,在值班時發生的一些特別的事情。如在第一節裏,他行醫期間遇上他中學時的好朋友同學林木森,但他們之間卻因發生了一些衝突,原本朋友想追求的女同事慧心最後變了學明的女朋友,因此林木森不想由學明來醫治他。但最後在沒有其他的醫生下,要給學明來做手術。在這後,木森為感謝他的救治,木森原諒了他,但他所受的痛楚還未復原。
學明在醫院再遇上木森和慧心最後選擇學明都是已安排好的一種命運,像是任神父說的「天主會為世人作出最好的安排」般。由最初沈學明討厭的上司——洪日進,他十分賤地把自己的錯誤推卸給別人,把學明獨自完成的報告加上自己的名字才准寄出。但後來日進的後父洪教授告訴了學明很多他的家庭背景,令學明開始感覺到他很可憐,而同情他。學明更發現他其實是個懂得愛母親的人,對他完全改觀。 在開始看這本書時,我認為這本書會平常區樂民的作風一樣,結局會是很美好的。但事與願違,最後慧心得了癌症,在美國無聲無息地與世長辭。這結局真是令我吃驚,因為我從來只曾看過美好的結局,沒有令人傷感的結局。但是作者已經認為這是一個美好的結局,默默地等待慧心化身成會微笑的浪花的出現。這書真是增廣了的見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