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6日 星期一

浪花在微笑


人生中有許多不如意的事,人人也會經歷高低起跌,那為什麼有人可以過得這麼好,有些人卻總是在怨天尤人?浪花在微笑雖然是一本小說,但內容卻是那麼的有血有肉,似是我們身邊分分秒秒也會發生的事。我看完整本書花了二十分鐘,我用了一個鐘來完成閱讀報告,用了一個鐘來思考。
老實說,閱讀報告是一樣不愛歡迎的功課。我們既不喜歡刻板的功課,又認為強制閱讀的書一定不大有趣。其實我也是這樣想,如果真是一本好書,又怎會需要強制要求我們讀呢不過當我看了一會兒,我就開始收起我的成見了。書不是很悶,也不是浮誇。書中的內容主要圍繞主角沈學明行醫時的一點一滴。他身邊總是發生一些感 人的小故事,例如是在'拯救'一文裡面;主角是一位有黑社會背景的病人,他病得很嚴重,由監獄轉到了醫院。沈學明身邊的一位助手很好奇他為何要救這位大壞蛋,又數出他的罪項。但他只是說了一句:「我們當醫生,責任是盡心盡力醫冶每個病人。我們不是判官,不可判斷人定的品德。」後來他醫好了那位「壞蛋」,才發現他其實已經改過了,而且常常吩咐太太每次慈善節目都要捐錢。凡認為這篇文章很有意思。社會上的人都常說要給那些在監獄出來的人一個更新的機會,但其實他們又是不是真的做到呢?大家都在以貌取人的時候,又有幾多個能重新接受他們呢?
我認為這本書有的不但是趣味,它還有令人深思的道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