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6日 星期一

閱讀報告`

「世上所有快樂都一定包含痛苦,因為萬事皆有終結,快樂的盡頭,是失落、孤單和淚水。」看完《浪花在微笑》這本書後,令我最深刻的可說是這句話。
  起初,我只覺得這本不像是長篇小說,反而像是一本散文集,因為這只是記載著男主角學明當醫生時的一點一滴,當然,在這當中也教會我很多不同的人生道理,它教會我要好好珍惜朋友,因為友誼就像易碎的瓷杯,一但碎裂,即使你用多少萬能膠,粘合得有多好,始終會有裂縫,猶如是友誼一樣,是修補不好的。
  但到故事後期,女主角慧心證實患上乳癌時,我開始覺得故事有明顯的連貫性,開始吸引著我,故事亦慢慢地開始感動起來,隨著慧心的病情日益嚴重,學明明白的道理就愈多。當慧心說要到美國治療時,學明即使愛著她,但亦愿意放她走,只希望她快樂便夠。「有時候,放手是一種另類的愛」。
  最後,女主角也因為癌症病魔而失去性命。學明即使傷心欲傷,但也不得不接受。而到此處,我也終於明白為什麼這本書會叫做《浪花在微笑》,因為這是女主角最後留給男主角的話。
  女主角把自己最喜歡看的東西;認為是最美的東西拍下來交給男主角,那就是浪花。當她在美國治療時,她拍下那邊的浪,死後,她父親把這些都交給男主角,而她亦告訴他,如果他看到微笑的浪花,那就是她。
  雖然最後的結局不是開心的結局,但沒有什么事是沒有終結的,我們是一定要接受這些結束,即使是失落、有淚水,也要堅定地撐下去,因為我也相信,雨後一定也是晴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