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4日 星期二

看不見的75分鐘

在我們日常生活中,常常會在街上看到一些盲人。你們有沒有曾經覺得他們常常走路不帶眼睛?但你有沒有從他們的角度去想想,其實他們都有他們的難處,而且他們是十分需要你們的幫助?為什麼我會這樣肯定呢?因為我擁有過看不見的75分鐘……
在盈暉家居城,有一個名叫「黑暗中對話」的體驗館,每次由八名遊客和一名視障導賞員進入這個體驗館。當我進入了這個體驗館後,我才發現裹面是漆黑一片,伸手不見五指的地方,當時我十分害怕和無助,因為好像只有我自已一個,而且我沒有了視覺,我這75分鐘只能靠聽覺,嗅覺和觸覺去走完這個體驗館。這個體驗館分為五個景點,分別是公園、渡輪、市場、戲院和咖啡室等五個場景。在這五個景點中,我最喜歡渡輪和市場。因為這兩個景點給了我許多新鮮感,令我印象十分深刻。
在渡輪這景點,我們要在一個漆黑的環境下上船。所以我們上船前要聽好視障導賞員的指示,因為我們一不小心便會掉到大海去。經過我們一番努力後,我終於可以享受一會兒的寧靜,而且我感覺到船在左右擺動,而有一點點的水灑在我的瞼上,令我感到十分寫意。
我們下船後,便到市場。當我們一進市場,我在第一間商店摸到報紙,我猜這裡應該是報攤。之後,我們繼續前進到第二間商店,我在這裡摸到很多東西,例如:罐頭、意大利粉、紅豆等等,所以我猜這裡應該是超級市場。接著,我們去了一間麵包店。因為我聞到一陣陣我麵包香。之後,我們要過一條馬路。可惜在這黑暗的環境下,我們又怎能和平日過馬路一樣容易呢? 在這時候,我們擁有健全視力的人士,卻要依靠視障人士去帶我們過馬路。
當我經歷完這75分鐘後,我發覺在這75分鐘裹我們的身份對調了,—視障導賞員會像看得見一般對環境瞭如指掌,我們這些平日看得見的,反倒要靠著他們來探索了。而且我發覺原來生活在一個黑暗的世界裡是十分害怕和無助,在那75分鐘中我時時刻刻都十分渇望有人可握住我的手走,這樣我可以有安全感。我在這短短75分鐘以經時時刻刻都感到害怕,何況是視障人士呢?他們每天都生活在黑暗當中。如果我們在日常生活看見視障人士需要幫助我們是不是應該伸出援手呢?

8 則留言:

  1. 我也想去,請問入場要多少錢?要坐什麼交通工具呀?我真的好想去,之前我聽過這個名字,但是我沒有什麼印象呢!
    (你是誰呀?匿名?)

    回覆刪除
  2. 從描述中可見,作者對視障人士的關懷,她亦通過這次體驗明白了視障人士的痛苦。另外,眼睛可謂人們的「心靈之窗」,若失去了它,我亦不知道怎麼辦.

    回覆刪除
  3. 如果我失去了視覺,如果我沒有了靈魂之窗,如果我的世界只淨下黑色,但我卻活在色彩繽紛的世界裏,那麼我的人生還會繽紛嗎?我不敢想像,但這亦令我更明白視障人士是如此的堅強,面對著黑茫茫的世界,不僅不怕,更為它塗上顏色,從此他們的世界不再是漆黑一片了

    回覆刪除
  4. 我妹妹都去過這個中心的,
    好說這個中心是個很有趣的地方,
    而且很有意義..

    回覆刪除
  5. 有意義的地方,如果全世界的人都可以到那個地方體諒一下盲人的生活,這個世界是不是便會少些歧視呢?希望這世界的盲人要好好生活,也希望有視力的人好好對待盲人。

    回覆刪除
  6. 我們可真算是十分幸運啊,因為我們一出生就沒有殘障,所以我也不應該歧視他們!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