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5日 星期三

閱讀報告《講心嗰句系列.希望父母怎樣待我》

  最近我借閱了一本關於小朋友想對父、母親說的心底話的書籍,名為《講心嗰句系列.希望父母怎樣待我》。書本中每一頁都是由數位小朋友從內心深處所感受到的一字一句寫下來的真心話,每頁都記下了每個小朋友的內心想法及對父母的一些要求。我個人不大喜歡閱讀那類每頁都是一大堆文字,而且又沒有插圖的書藉,簡直叫人看得爩悶,叫人看得煩躁!但由於這本書是由小朋友所擇寫下來的,所以內容方面比較簡潔、清晰及容易明白,不過亦能令人看得津津有味,這就是我為何選閱這本書的原因了。
  看完這本書後,我發現書中大部分小朋友對父母的看法亦跟我大同小異,就是當我們成績差及做了所謂的「錯事」時,會遭到父母無理的責罵及拚打,我覺得這簡直就是草菅人命、虐待幼小心靈的行為啊!他們有沒有考慮過這樣做的話,其孩子會怎樣想他們呢?惹人討厭、反感還是心腸歹毒呢?
  書中有一個令我印象深刻的例子:在一個小朋友家,有一部冰箱被人弄壞,但他的媽媽卻二話不說便認定他是「兇手」,還大罵了他一頓,那名小朋友真是十分冤枉呢!我在想:孩子們若做了錯事,受到責備故然是理所當然的,但家長們往往未確認孩子們有沒有做錯事,便大發雷霆,這便是家長的不對了。
  除此之外,亦有小朋友的學習壓力實在是非常之大,像我一樣,每天也有各科不同的功課從四方八面湧來,加上數不清的默書及小測要溫習,在學校逗留了約十多小時,回到家裏又要做練習樂器、被迫幫忙做家務,根本每天的睡眠時間只有五、六小時,到了明早,又要繼續提起精神專心地上課,每天每晚不斷地重覆,但他亦只能辛苦地挨下去。我認為家長沒有在子女的立場仔細地思考之前,不應該再去加重子女的壓力,反而是給矛子女們最需要的支持及鼓勵,而不是用自己的方式去解決。
  另外,書中有個小女孩在默書中考取了佳績,可是她的父母卻連一句稱讚她的說話也沒有說過;但他的哥哥在測驗中考獲了八十七分,她的父母卻給了他五百元的獎金。我認為父母應給矛孩子們平等、適當的關懷,絕等不能偏心!
  最後,我認為這本書十分適合父母去閱讀,使他們能夠明白小朋友的想法,令他們能夠對其孩子們的教育方法加以改善。

補打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