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3日 星期四

港府:亞運昂貴需市民支持

撮要:  
  申辦二零二三年亞運會專責小組組長陳育德表示,申辦亞運會要看無形的利益,因為費用太昂貴,因此需要市民的支持才能夠成功。
  陳育德表示,申辦亞運會要看無形的利益,即不是金錢可以量度的利益。
當中包括:
(一)可以鞏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亞洲都會的地位;
(二)能夠加強推動全民體育政策,令香港成為舉辦體育盛事的地方;
(三)可以提升市民質素和推廣健康生活,從而減少醫療負擔。
另外,陳育德說,亞運原有二十八個運動項目,香港可自提七項香港運動員有優勢的項目,列入二零二三年的舉辦項目。因此成功申辦將辦三十五個項目。
感想:
  香港政府希望可以舉辦亞運會的出發點絕對正確,雖然無形的利益對香港有好處,但仍然需要關注收入和支出的問題。由於舉辦亞運會的支出實在太多了,例如:興建亞運會選手村、興運比賽賽場、其他宣傳和設施等。絕不能夠看少這些支出,如果港府能夠成功申辦,但不能夠應付亞運會帶來的支出,最終都只會加強香港市民的負擔。
  如果成功申辦亞運會,香港政府就要因應亞運會的需要,而興建大大小小、各式各樣的比賽場地。當所有比賽完結之後,究竟這一些場地會有多少的香港市民使用呢?如果這些場地最終因為太少場地使用者使用令到其入不敷支,這些場地會否就被拆掉呢?所以我認為政府有需要計算亞運會後的各項設施的用途。
  舉辦亞運會可以帶動香港的旅遊業和經濟,但我覺得這個增長只限於亞運會的時間,由於其他國家的人民會來香港支持其國家的運動員,所以他們會一窩風的來到香港,自然會在香港消費和遊覽。當整個運動會完結後,各地支持者便會返回他們的國家,一切回到運動會前的狀態。絕對有風險的是,亞運會帶來的收入,是否跟支出成正比?
  除了金錢上的支出和收入外,還有推動香港市民運動的一方面。香港人的工作十分繁忙,連休息的時間也十分少,推行亞運會以令香港市民做運動的成效不大。例如早前的世界盃,香港網上和電視台有直播,但有幾多人因為看世界盃後以真的到球場踢足球呢?
  雖然香港如果真的能夠舉辦亞運會,可以增強國際地位和加強香港的名氣,但的確不合乎成本效益。所以,我不太同意香港於二零二三年舉辦亞運會。
  

1 則留言:

  1. 我認為亞運會並非必要,又浪費金錢。同時我也同意你所說的,亞運會過後,那些設施的使用率大概不高,加上香港市民根本沒有剩下的時間來到亞運會場地做運動。所以我也認為香港不必舉辦亞運會。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