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3日 星期四

倉鼠


  有一次經過旺角寵物店,看到一個小朋友在和他的媽媽說:「媽!我要這隻倉鼠!」
  而那個小孩的媽媽說:「你有能力養嗎?那個籠子你還未買呀!」
  那個孩子說:「不用呀,那隻小倉鼠放在鞋盒裡便可以了。」
  接著,我便走開了,他們的對話我已經不想再聽了,因為我已經估計到那隻可憐小倉鼠的下場...
  其實,養寵物之前,是否要做個有責任的主人呢?我現在從以下幾方面去教導如何養倉鼠。
  第一,養倉鼠之前,要做足功課,上網找資料,明白倉鼠是什麼的動物。倉鼠是夜行性生活的動物,所以白天睡眠,夜上活動,在夜上11點至早上6點是最活躍的,所以如果放籠子在睡房裡,可能會影響睡眠,但是放在客廳裡,可能溫度會太熱,令生病的機會增加。倉鼠是不可能群居的,有些人誤解,寵物店裡的倉鼠十多隻放在一個籠子裡,是正常的,所以籠子裡應該可以養兩隻以上的倉鼠,但是這是大錯特錯!倉鼠是不可能兩隻在同一籠子裡,否則便會打架,發生家庭慘劇,如果是一男一女的話,每兩個星期便會有多7隻倉鼠寶寶,所以是絕對不能夠同居的。也許你會問:「為什麼倉鼠店能夠十多隻倉鼠在同一籠子裡呢?」因為倉鼠店裡的倉鼠還未長大,打架的機會自然比較少,而且倉鼠活躍的時間是夜上,所以倉鼠打交我們在倉鼠店是找不到的,早上的時候,倉鼠店職員會把死去的倉鼠拿走,所以人們便以為倉鼠可以同居的。
  第二,倉鼠要大大的籠子。試想想,你喜歡住在洋房還是板間房?倉鼠也是一樣,市面上太多細小的籠子,是不適合倉鼠的,很多人認為倉鼠身形細小,籠應該不用太大,所以就買錯籠了,試問,你身材和房子合不合比例呢?倉鼠的籠子,最少也要35cm x24cm,最好的籠子就是日本城的膠箱,再運用你的智慧,去做出倉鼠夢寐以求的洋房。
  第三,要養成儲錢的習慣。我們生病,父母一定會帶我們去看醫生,同樣地,倉鼠生病,也一樣要帶他們去看醫生,做個有責任的主人。在香港,寵物的醫療費用是十分貴的,看一次醫生最少也要500元,還有,好的寵物醫生左香港是十分之少的,所以要帶倉鼠到大圍等等的地方看病,來來回回會用你三個小時的時間,你有想過嗎?如果倉鼠不幸身亡,你會把他們火化嗎?還是在樓下的公園埋下去?所以,養倉鼠一定要有足夠的金錢。
  最後,倉鼠是要和主人活動的。試想想,我只每天給你飯和水,你會不會感到悶呢?沒有娛樂的話,你的生活還有沒有意義?所以,有責任的主人,每天都要和倉鼠互動,令生活更充實。
  總括而言,養倉鼠之前要做足功課,停一停,想一想,是否有能力去養可愛的倉鼠一生一世。

7 則留言:

  1. 平時跟你談起你養倉鼠的經歷,完完全全看得出你十分愛灰灰(晞的倉鼠)呢!養寵物前一定要三思而後行。

    回覆刪除
  2. 有時小孩真的想都沒想就想養動物,
    卻沒有想到有沒有能力呢…
    你這個主人也很好啊~
    繼續努力吧!

    回覆刪除
  3. 小孩子當然不會想太多了,這時父母可是十分重要的,要慢慢的指導他們…那圖十分的可愛呢,是會動的喔!想必你一定有好好做功課呢﹗不然如何照顧好倉鼠呢﹖

    回覆刪除
  4. 我也認為養倉鼠之前要三思而後行,想一想自己是不是有能力養倉鼠,之後再與父母商量。才決定是不是要養倉鼠。

    回覆刪除
  5. 小孩子大多都只是「貪得意」而已,新鮮感沒了,又找另一樣。也許小孩子還不太懂如何擔當起這份責任呢!

    回覆刪除
  6. 我可沒有那麼多時間及心思去照顧寵物啊!所以我不養寵物的.

    回覆刪除
  7. 你說得很對,無論是養什麼寵物,我們都應停一停,想一想,有很多人都是因三分鐘熱度才飼養寵物,這樣的想法令很多無辜的小動物受到傷害,因此我們應想清楚。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