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4日 星期二

那天,我們在課堂上說到「賤」這個字,後來,更說到「賤人」,大家都笑。大家知道這是用來罵人的詞語。

「賤人」這個詞在《史記》中出現過,在廉頗和藺相如負荊請罪的故事中,廉頗非常不滿藺相如位居其上,他說「我為趙將,有攻城野戰之大功,而藺相如徒以口舌為勞,而位居我上,且相如素賤人,吾羞,不忍為之下。」這是廉頗罵藺相「賤人」嗎?當然不是,此「賤人」不同於彼「賤人」,簡單說,現代的「賤人」是缺德 、人格卑鄙的人,比較「賤」;而藺相如呢?廉頗稱他為「賤人」只是說他出身卑微、無名無位的人。當然,現在絶不能隨便把無名無位的普通人稱為「賤人」。

再舉幾個例子談談「賤」這個字。

俗語說:人離鄉賤,貨離鄉貴。離鄉當然不至於失德,這個賤也是地立低下的意思。中國人以農立國,所以愛吾鄉愛吾土,鄉土是生活之依靠,所以「離鄉」就是離開生活之依靠,意味著生活動蕩不安,清末民初,有些中國人遠離家鄉,去外地幹苦力就稱為「賣豬仔」,其中之「賤」真是有血有淚。

白居易《賣炭翁》寫到:「可憐身上衣正單,心憂炭賤願天寒」。這個賤是賤價,即低價。「賤價」這個詞語在現代生活也廣泛使用,例如「政府賤價賣地」、「港人在深圳賤價賣樓套現」、「2手ps3真係咁賤價?」等等。原來,「賤價」這個詞語在《史記》也出現過:「田畜人爭取賤賈(價), 任氏獨取貴善」。任氏大概是個投資有道的人,在那個富人爭相奢侈,窮人爭取賤價貨的年代,任氏只投資貴價而且最好的貨,終成致富之道。這對現代投資大概也有一點啟發。

中國人有時也會用這個賤字作謙稱,例如稱自己的妻子為賤內,稱自己的兒子為賤息,說自己的姓氏是賤姓。這是不是謙卑得過了份,那就見仁見智了。

賤這個字真不可思議,罵人卑鄙下流是賤,無名無位身份卑微是賤,價錢便宜是賤,賤內賤息賤姓甚至可以登大雅之堂。真是雅俗一爐呀。

但有一個用法於我總是於心耿耿的,就是「印度賤民」,這不是罵人的話,而是印度種姓制度中一種地位低下的人,現代文明怎可能還接受這樣的階級觀念或制度?

9 則留言:

  1. 其實我想說,我看過一本關於酷刑的書,說印度在古代的時候(西元前兩千年左右),古印度信婆羅門教,並實行了極為嚴格的『種姓制度』,將人民分為各種階級(種姓),由大至小,『婆羅門』、『剎帝利』、『吠舍』、『首陀羅』‧還有一種階層,是首陀羅和其他階層所生的子女,他們被排除於社會之外,幾乎被當成人渣。如果是較高階層侵害了較低階層的,大多可以罰款了事,相反地,要是低下階層做出越級逾矩的行為,得罪了高階層者,根據『摩奴法典』,會受到嚴懲。 到現在為止,這情況也還沒有改善。

    回覆刪除
  2. 所以這個「賤」字在現今社會絕不可以胡亂使用,否則其他人領悟錯了你的意思...就有問題了....其實盡量不要話人「賤」吧!小學時,我們為了不被老師發現我們罵人「賤」,我們會把這字變成「貝戈戈星人」的=]

    回覆刪除
  3. 一個"賤"字都能有如此多層的解釋,中國五千年歷史文化果然不是有圖有虛名的!絕對不能小看!不過,如果現代男人稱自己的妻子為賤內,稱自己的兒子為賤息,我想,他的妻子和兒子應該會生氣吧.

    回覆刪除
  4. 「賤」即是指出身卑微的人,但是在現今社會中,「賤」亦經已成了一個傷人的字詞,甚至是粗言穢語。就如作者在文章末段提及到,既然現今的社會是一個文明的社會,那麼為何又要就其身份地位去評價他人呢!?

    回覆刪除
  5. 但我始終都覺得「賤」這個字實在給人的感覺不太好。若如有人對我說:「你這個賤人!」我心想:「我有那麼賤嗎?值得給你這樣說嗎?你以為你是誰!」

    回覆刪除
  6. 在罵人「賤」的時侯要三思,
    畢竟在古代或現今社會中,
    「賤」也不是一個褒詞!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