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5日 星期六

船長終於回家了`;

 中日釣魚島糾紛僵局終在第19天打破。日本沖繩縣那霸地方檢察廳昨日宣布,決定以「保留處分」形式釋放被扣留的中國船長詹其雄,中國派出包機今日凌晨在沖繩石垣機場起飛,接回詹其雄。日本政府強調釋放決定是「地方檢察廳獨自做出的判斷」,否認干預司法。日本在野黨則指摘釋放中國船長是「外交失敗」,要追究政府責任。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重申,日方對中方船長執行任何形式的所謂司法程序都是「非法和無效的」。

 其實在一開始聽到中國有一名船長被日本扣留時,心中第一時的反應是,日本憑什麼可以扣留著我們的中國人民?我本來對這種新聞沒什麼興趣的,但心中真的很想知道是什麼理由驅使日本有權力去扣留我們的中國同胞呢?於是我就到互聯網去查詢,我才知道事實。其實釣魚島本是一名叫古賀辰四郎在1884年的時候稱聲稱「首先發現」的,但其實中國有一本書《浮生六記》裏卻記載下有關著釣魚島的事。

 這本書的其中的第五記《海國記》就記錄下作者沈復在1808年時,經釣魚島赴琉球途中的過程,而當然地,他並對釣魚島周邊情形及方位都有詳細目擊記載。如果日本的佔領釣魚島的原因是因為古賀辰四郎早發現釣魚島的話,那么中國不是更有資格做釣魚島的主人嗎?

 雖然古賀辰家族的人已在釣魚島開墾了自己的家,亦認為釣魚島是他們的國土,即使如此,日本也不應該因為詹其雄只是在釣魚就扣留了他吧?當中國人在抗議的時候,日本還認為中國的反應太大了;當中國人在網上發洩自己的怒火時,日本又說中國在污辱他們。你不也是在污辱我們的人民嗎?
 
 中日關係現在日益惡化,雖然日本好像還沒有道歉之心,很正常地,他們也認為自己沒錯,就像是我們認為釣魚島是我們中國的國土一樣。但我還是希望日本真心地向中國道歉,當是為了中日的和平又好,或是為了中日的經濟交易可以比較順暢都好,只是一句小小的道歉,我想中國人便會放下此事,重新再次接受日本。
  

1 則留言:

  1. 我深信一句小小的道歉,中國仍未能放下此事。一句小小的道歉只能減低中國人民的怒火,最重要的當然是一句又真心真意又大大的道歉!其實日本應為釣魚台是他們的領土的原因其實就是美國…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