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2日 星期日

幸運兒

  新聞報道、報紙經常都談到一這人不幸有不治之症、先天缺陷、甚至一出生便夭折,這些報道往往令人心酸。看到這些報道時,相信大家都會覺得自己是一個幸福的人,其實大家有沒有想過,身旁的家人、朋友、鄰居也是死裹逃生的呢?我向天發誓,以下每一句說話都是千真萬確的:其實我出生時患有先天性心臟病。更有一個不幸的消息是,麻煩不只一個……
  就由我未出生的時候開始吧!通常孕婦懷著嬰兒的時候,會到健康院或私家診所作婦科檢查,當然我的媽媽亦到了健康院作檢查。有一次,醫生為她作了一個胎兒智力檢查,檢查報告令爸媽都十分詫異:「胎兒很大機會患有唐氏綜合症」。起初,我的父母打算放棄了我的,幸好有其他醫生轉介了媽媽到其他醫院作更深入的檢查,原來只是虛驚一場:第一次檢查的醫生弄錯應該作檢查的週數,那智力檢查根本不能作準的,我真的很慶幸我現在生存在世上,我真是一個幸運兒!
  大約在媽媽的肚子裹打轉了九個多月,我便從媽媽的肚子來到這個世界,出生的時候懂得自己呼吸,體重正常。問題又來了,出生後不久就被驗出有先天性心臟病,雖然這一種病在香港都不算罕有,但誰又會預料到,自己的兒子或女兒出生後會有這個病呢?從我媽的口中得知,當時我的狀況是頗差的,血液會逆流、有時連哭的氣力都沒有,當時我更不會進食,要利用胃喉把營養劑灌進身內。由於當時實在太少,只好等到一歲的時候才可以動大手術……爸爸媽媽要輪流照顧我,稍稍看見到我面色不妥,就要馬上把我的腳升起,令血液流至心臟,又要經常抱我出入醫院複診,定時給予我營養劑和藥物……連我亦不敢想像,小時候患有了這個病!
  九八年十一月二十五日,主診醫生為我動了一個風險高的大手術,對於當時我醫學科技來說,手術十分成功,我亦算是一個幸運兒。為什麼得了這個病還算幸運呢?因為我能夠繼續生存著,只是動了一次手術就成功了,現在的健康亦沒有大問題,我的哥哥說,住院時鄰床的病友鑫鑫動了許多次手術都不成功,最後還是跟這個美好的世界說再見……現在我只要每一年都到醫院作身體檢查就可以了,不需要禁食,體育課時又可以跟同學一起跑圈、打排球。我真的很慶幸我現在生存在世上,我真是一個幸運兒!
  從小至今,我一直都有容易流鼻血的問題。當我還是五歲的時候,有一天,從一張六十公分高都不夠的椅子墮下來,鼻血湧如泉流,四十分鐘仍然像沒有關水喉般的流。這時候當然要報警了,送到醫院後,連急救站的幾位護士和醫生都沒有方法為我止血,他們把一條類似用來插雪條的木棒插進我的鼻孔內,這感覺真的好痛。,但那雪條木棒對止血根本沒有任何作用,只是用於吸血。因為流血不止,醫院轉介我第二天就要動手術,醫生還告訴我手術要於清醒狀態進行,多麼殘酷的事實!年少無知,當晚不停的胡思亂想:手術失敗了會否毀容呢?我是否已經命不久矣呢……還記得動手術時,醫生不斷把五顏六色的電動工具伸進我鼻孔內,令我痛不欲生,我用我所有的氣力呼救,身旁的父母都安慰我:「乖,動完手術帶你去吃冰淇淋。」當時還有甚麼心情吃冰淇淋呢?幸好,我沒有因失血過多或手術失敗令我人生寫下了句號,其實根本沒這可能,那只是小時候的一些無謂想法。但是,我真的很慶幸我現在生存在世上,我真是一個幸運兒!
  短短的十二年,我的人生不斷有健康的小毛病、大問題。儘管如此,我仍然可以用我的眼晴看到世界上悅目的風景,仍然可以用我的雙腳走遍不同的地方,我仍然可以活在世上。我並不忌諱分享我的經歷,只想跟大家說:「幸福不是必然的。」同學們,珍惜你們的生命,珍惜你們的一切吧!
  

17 則留言:

  1. 看完這遍文章後,我十分之驚訝。過去一年我都不知道原來患有先天性心臟病。你經歷了這麼生苦的事,仍然可以活在世上。你還真是一個十分堅強的人。我也會學你一樣,好好珍惜自己的生命。

    回覆刪除
  2. 當我看完這篇文章後,我有很大的感觸,我重新明白生命的重要性。我會好好地活在這個世界上,珍惜一切!

    回覆刪除
  3. 你小時候進進出出醫院,仍堅強地面對大手術,實在令我敬佩萬分,如果你是我的話,我早以經不敢去面對手術刀了。我小時候沒有什麼大病,醫院十三年來只入過兩次,但是近來我常常生病,開學前已經發燒了,現在不到10天又生病,看來我要好好愛護自己的身體呀

    回覆刪除
  4. 雖然我在以前已經知道你有心臟病,
    但我卻不知道這背後有如此大的故事。
    看完你的故事後,我認為你真的十分幸運,即使有心臟病,仍可正常的上體育堂,正常的起居飲食…而我這個沒有重大疾病的人,是無法深深地體會的。
    至於唐氏綜合症一事,我想當時的醫學科技真的不發達,
    因為我姐姐同樣也被誤被以為患有此病呢﹗

    回覆刪除
  5. 知道了你的經歷後,我覺得自己十分幸福,沒什麼大病
    小時因氣管差,常常都會進出醫院,不過到現在我也很少進出醫院呢...有什麼好比健康的身體,有什麼好比父母對子女的關懷,不要算自己失去的,要算自己擁有的...有一顆知足的心,你每天都會過得很富裕!

    回覆刪除
  6. 不錯,幸福不是必然的,在現今生活中有很多人也不會好好珍惜身邊的幸福,動不動就說要生要死的!!!!

    回覆刪除
  7. 看完你的文章後,才知道你經歷過大大小小的病痛。與此同時,我亦覺得你很能幹,能夠捱過一關又一關的難關,你真是一個幸運兒!我想我以後會珍惜我身邊的一切,正如你所講的:幸福不是必然!

    回覆刪除
  8. 真是完全看不出一直領導2c的李美然原來曾經經歷過大病呢!!
    我們一定要珍惜生命呢!因為生命不可以重來,所以活著的每一秒都要珍惜。

    回覆刪除
  9. 這就叫「人不可以貌相」,放心,你們是不可能把我激死的=]我的忍耐力比過去一年高了許多呢=]

    回覆刪除
  10. 李美然你真是十分幸運啊,不過那五顏六色的電動工具伸進鼻孔裏真的一件極度痛苦的事,但大難不死必有後福呢!

    回覆刪除
  11. 你的努力及堅持令我十分感動,你的幸運亦令我感到驚訝!

    回覆刪除
  12. 曾經在死亡的邊緣活著的你,必須繼續尋找自己人生的價值觀,好好活下去喔!!

    回覆刪除
  13. 我想Macy你經歷過這些事後,
    你的忍耐力已經直線提高,
    所以才忍耐到我們這一班......

    回覆刪除
  14. 我們真的很幸福呢!要好好珍惜所擁有的一齊一齊

    回覆刪除
  15. macy的病我很久之前就知道了,
    但原來你是那麼樂觀的`
    換著是我真的要很多時間才能接受得到.

    回覆刪除
  16. 森森:知道了,絕不可因為一個不好的開始而放棄
    盈:也許這是一個原因,其實我們班絕不「惡搞」,只是有時過度興奮;-)...
    珊:不夠字數!!
    琪:做人樂觀,於面對困難的時候會比較容易解決的,所以大家都要開開心心度過每一天!

    回覆刪除
  17. 樂觀的meimei,我們會一直支持你。雖然我很早就知道meimei就有這個病,但這篇文實在令我的很感動。希望meimei你會開開心心地度過有我我我我我的每一天。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