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2日 星期三

沒有白過的日子 閱讀報告

考試完畢,我鬆了一大口氣。回頭一想,我應該有一本書要看的。沒錯,就是由20位本港社會知名人士合寫出一本書─《沒有白過的日子》。我趕緊回家,就拿起來看,本來我不認為這本書有任何特別,但是我看完後,才發覺這本書有一種震懾迫人的威力,一本平平無奇的書本,竟然可以帶出一種的吸引人的威力,真了不起!
這本書封面為一片夕陽,我一看到這片夕陽,便知道這本書毫不簡單。這本書專訪20位本港社會知名人士,宣揚正面人生觀,認識生命的可貴。當中有張學友、李麗珊、李樂詩、陳萃菁、曹捷等。它們用第一身份寫,加強這本書的說服性。每個篇章都一句名言和該人的簽署,有些名言我十分喜愛,就例如:「生命哪計長短,只要能掌握生命的意義,也算是不枉此生了!」和「一時的成功不是永遠的成功,一時的失敗不代表永遠的失敗!」等,這些名言都很有啟發性,有些更令我熱淚盈眶呢!其中有一篇我很想與大家分享,是張學友─蝸牛的哲學。
張學友記述由自己出道,突然滑下至谷底,又在谷底再爬上去。雖然舉步維艱,但是並不是面對難關和挫折時,一定沒有出路的,當他剛剛踏入娛樂圈時,還未做好心理準備,只知道盡情去玩,漸漸地變得放縱而不自知,結果放縱、任性、騎橫,亦忽略人們感受,開罪了不少人。直到他努力振作精神,檢討自己的錯處,再由谷底爬起來,所以,他引證了一句「一時的成功不是永遠的成功,一時的失敗不代表永遠的失敗!」,便帶出了他的星途。,這句其實都很配合我們,我們在學業上一定遇上這種情況,成績很好時,就會去別人炫耀;成績很差時,就與自己埋怨氣。但是有用嗎?我們應該學張學友,我閱讀完這篇後,真是上了一課人生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