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7日 星期一

沒有白過的日子 閱讀報告

  考試剛剛完畢後,我就要立刻做一個閱讀報告,那本書的書名是《沒有白過的日子》。這本書專訪了20位本港社會的知名人士宣揚正面人生觀,認識生命的可貴。那20位本港社會知名人士包括有:陳萃青、王均祥、車淑梅、蕭智剛、岑逸飛、高誌樫、梁智鴻、陳倫潔瑩、張學友、陸恭蕙、馮玉嬋、李成富、鄧孟聰、戴其昌、Irene Ryder、吳文庚、曹捷、李麗珊、湛易佳和李樂詩。

  其中我最記得的是王均祥,因為他曾經去到我的小學演講,他令我很難忘。他患了玻璃骨症,導致四肢發育不健全。不過他仍然很樂觀,並樂於助人,於一九九一年,選為一九九一年最傑出傷殘人士。他經常到學校演講及參與義務工作服務社會。這本書每個人物後面也有一句句子,而王均祥的就是:自信自愛萬難可跨過,真情真意千處遇良朋。看完他的故事後,我很明白他這句說話的意思,意思是有自信和懂得自愛的人就算有幾多的難關也可以過到,用真心去對待別人的人在哪裡也有好的朋友。在他的故事裡,最難忘的是多年前的某一天,他與朋友到郊外旅遊,他們一邊行一邊唱歌,十分開心。但誰知他的姊姊得意忘形,突然將祥仔坐著的嬰兒車放開,祥仔連人帶車沿著斜路滾下去,結果祥仔的一隻手斷了,要入院醫治。我十分同情祥仔,因為我是一個正常的人,不用像祥仔一樣,連如廁沐浴都要假手於人。我想如果我是他,我一定會放棄自己。祥仔曾經說過:「人生是苦的。」這點我不太認同,不過從他口中得出這個結論,是可以理解的。

  總括而言,祥仔因為幫助別人所得到的滿足正能填補他的空虛,成為他人生的方向,單是這一收穫就足以說服他繼續奉行「助人為快樂之本」的原則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