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4日 星期一

《沒有白過的日子》

現今社會很多年輕人,每當遇到一些不如意的事就經常以死來威脅,要每個人都聽他的話。當我看完《沒有白過的日子》後,我認為這一本書是我看過的書中最有意思的一本。為甚麼我會這樣說?因為這本書是由「香港撒瑪利亞防止自殺會」編制的,書中訪問了二十位本港社會知名人士,宣揚正面的人生觀,讓社會人士認識生命的可貴,珍惜生命。這二十位人知名人士分享了二十個真實故事,這些故事都帶出同一個信息,就是「自殺完全是錯的」,和「完全的人生是包括逆境中的磨練」。在書中,每位受訪者都會在關於他的章節後寫上一句「名言」,我覺得這些都非常有意義,它們都可以警醒我們。
書中乓我最難忘的一個章節就是《大兒麻痹症》。這個章節的主角叫岑逸飛,在他二十多歲時,患上了脊髓灰白質炎,即是小兒麻痹症。他患上這個病後,由腰部至下肢都失去了活動能力,要依賴輪椅或拐杖活動。當岑逸飛面對這件事,他並不像平常人一樣感到自悲、難過,他認為他仍然能行走自如,他雖然要使用一些輔助工具,但只要能獨立地行動,就並不算傷殘。我覺得他的想法很樂觀,無論遇到甚麼事都很正面的面對,很值得我們學習。
看完這本書,我知道了其實我自己是非常幸運,我天生沒有缺憾,可以健健康康地成長。看到書中的一些故事,故事的主角有一些不平凡的體會,但他們都沒有放棄,沒有想過尋死,他們樂觀的精神很值得我們去學習。我希望以後也可以有機會再看一些很有意義的書籍。

1 則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