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3日 星期日

《沒有白過的日子》閱讀報告

  《沒有白過的日子》這本書是一本宣揚生命的可貴、叫人珍惜生命的好書。它說及了二十位來自社會各階層的人士所經歷過的逆境,當中大部分是一些因先天及災禍而患上疾病的殘疾人士,亦留下了他們的名言。二十位知名人士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就是吳文庚先生了。
  他在一九八六年十月八日的晚上,於一場火災中嚴重燒傷,因需要長時間去治療而失去了事業。他當時只是一個二十出頭的年輕小伙子,我真為他感到十分婉惜呢!他得到了朋友及家人的關壞,堅強地面對及承受了他心理及生理上的創傷。
  他在治療期間不斷用藥及進行肢體活動,為求早日康復。他亦曾經想過放棄自己的生命,免得家人和自己再受煎熬。但這樣做值得嗎?那他一路以來的堅持及努力接受治療都不是白費了嗎?他又有沒有想過他自殺以後他的家人及朋友會感到哀傷而不是得到解脫呢?我認為他這種想法實在太愚蠢了。
  猶幸這只是一剎那的念頭,他並不捨得就此離開他的家人。而他認為自己一生沒有什麼作為,就這樣消失了,實在是太枉過一生了。他憑着這些想法,求生的意志又回來了。太好了!他終於在十個月後出院了!我真為他感到高興,他證明了靠着自己的毅力,永不言敗,是有可能實現願望的!
  但出院後,他又因受到社會上大部分人以怪異的目光及拒絕的態度的對待再次帶來心靈上的打擊。幸好世上總有有心人,一些教會的朋友及社工不斷鼓勵吳文庚,令他學會重新於別人相處。他亦在家人的鼓勵下,重建了自己的生活,組織了自己的家庭,幹上了排板的工作。
  他這樣努力,一路克服種種困難,還有他那非比常人的決心,令我感到自己應該更充實地活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