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2日 星期六

《沒有白過的日子》閱讀報告

        就在考試前,老師放下一箱書,裡面的書全是以太陽為封面,而且書名全都是《沒有白過的日子》,並叫我們在試後打讀書報告。
書的封面上列出了一行二十個名字。雖說他們都是香港社會知名人士,但年資尚淺的我只懂得幾個名字。翻開此書,才知道他們都把自己辛酸的過去寫了出來,以宣揚正面的人生觀。又看到書的右下角寫了香港撤瑪利亞防止自殺會十多字,此書的用意自然一清二楚。
        翻到這本書的目錄,我看了一看故事的標題,最吸引我的就是黎愛蓮的故事─恨人不如愛己。這個標題簡短易明,而且短短六字竟能直接把故事的道理指出,因此這故事是令我印象深刻的。
        黎愛蓮是一個混血兒,天生姣好的樣子,加上她喜歡唱歌跳舞,在十六歲時就能踏足娛樂圈,而且與武打演員結婚,並且誕下一名女兒。而她人生的轉捩點就在他們正鬧著離婚的時候發生︰一名陌生的男子在街上拿著一桶鏹水,便淋往黎愛蓮,而且點火,使得她毀容了。由於她的傷口十分嚴重,使得她當她首次在醫院用鏡子看自己的容貌,她發現自己就像一隻怪獸,她便打算自殺,幸得護士阻止她,她便嘗試生活下去。漸漸地,她開始接受自己的樣子,便搬回家住。
        在她康復期間,有很多朋友開解她,使好發現到她不應在毀容這件事的陰影之中生存。從一群一直在她身邊鼓勵她的朋友,她開始看到希望,最後她便戰勝了心魔。
        「仇恨別人不是一件好事」她說。她並沒有去恨那個令她毀容的人。
        從這一個故事,令我明白到,我們不應該恨人。而且自殺並不是唯一解決問題的方法,得到朋友的支持,是十分重要的。沒有朋友的鼓勵,再堅強的人也難去獨自解決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