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9日 星期三

舊文重帖

今年實在太忙,一直沒有時間沒有心思好好寫點東西,此時此刻唯有舊文重帖。

*******************************************

2009年9月12日

有同學希望我推介一些入門的《論語》或《莊子》,我驚喜萬分,畢竟這個年代,讀書是件很難說的事情。

我向大家介紹梁文道的一本書叫《弱水三千》,於是有同學問我「弱水三千」是甚麼,不知為甚麼,我總是想到莊子的「鼴鼠飲河,不過滿腹」。梁文道的《弱水三千》不關愛情,莊子也不談愛情,但賈寶玉的「弱水三千,我只取一瓢飲」卻是對黛玉說的調情的話,意思是說,天下美女雖多,我只愛你一個。

多浪漫的情話,雖然現代社會中愛已是個很難的字。

弱水古時是指淺而急湍的河流,因不能載舟/無力載舟,所以叫弱水。三千是佛家用語,有所謂三千世界、大千世界,即塵世。第一次出現「弱水三千」的這詞語是在《西遊記》第二十二回中有詩描述流沙河的險要:「八百流沙界,三千弱水深,鵝毛飄不起,蘆花定底沉」。這個詞語在《紅樓夢》中出現時就是「弱水三千,我只取一瓢飲」,「弱水三千」已引伸為愛河情海,「我只取一瓢飲」就不言而喻。從此之後,這就成為男女愛情之間的誓約之辭。

森林一大片,我只愛一棵樹。

關於愛情的誓言,總是那麼美妙,尤其當你在愛情之中,我們古老的民歌就這樣反復吟唱:關關雎鳩,在河之州,窈窕淑女,君子好逑……求之不得,轉輾反側……

執子之手,與子偕老。純真,永恒。

「山無陵,江水爲竭,冬雷震震,夏雨雪,天地合,乃敢與君絕!」山盟海誓,更是蕩氣迴腸。到了唐宋才子筆下,風流滿地。

相見時難別亦,東風無力百花殘……曾經滄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東邊日出西邊雨,道是無晴還有晴……多情卻似總無情,唯覺尊前笑不成……昨夜星辰昨夜風,畫樓西畔桂堂東。身無彩鳳雙飛翼,心有靈犀一點通……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柔情似水,佳期如夢,忍顧鵲橋歸路。兩情若是久長時,又豈在朝朝暮暮……衣帶漸寬終不悔,爲伊消得人憔悴……衆裏尋她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花自飄零水自流,一種相思,兩處閑愁……我住長江頭,君住長江尾,日日思君不見君,共飲長江水。此水幾時休?此恨何時已?......

宋代大文豪蘇軾的《江城子》,更是生死愛恨都茫茫,相顧無言,唯有淚千行,令天地動容;《紅樓夢》中的愛情更是如夢如幻如電。

但,傳統中國社會為甚麼最後只剩下盲婚啞嫁,愛情到底在哪裏?盲婚啞嫁中會不會也有愛情呢?

到了現代愛情,我們還可以有怎樣的誓約?我想起去年奧運會的一幕,關於愛。

Matthew Emmons是一個神槍手, 2004他參加雅典奧運,50米步槍臥射和50米步槍三姿射擊肯定無人能敵,結果他順利拿下了50米步槍臥射金牌。

進行50米步槍三姿射擊時,他發揮神槍手的本色,頭九槍遙遙領先對手,最後一槍----只要會板槍,就可拿金牌。嘭! 現場觀眾、攝影記者和電視觀眾的目光都聚焦在他的靶----但竟然,找不到任何彈孔!! 上帝跟他開了個玩笑----他瞄錯了靶,子彈射在對手的靶上。

結果,他失去了獎牌。

這時,一個陌生的少女過來安慰他,她是Katerina,捷克射手。後來,Emmons回憶說:早知道Katerina會來安慰我,我第一槍就打失。

2007年6月30日Emmons和Katerina步入教堂,完成了一個美麗的愛情故事。

2008北京,Emmons捲土重來,誓要奪回那屬於他的金牌與榮耀。2008年8月17日,又是50米步槍三姿射擊,頭九槍每槍都過十環,情況和四年前一樣----最後一槍只要會板槍就拿金牌。全世界都在看他,並同時想起2004年他的最後一槍。結果呢?嘭! 一點靜默之後,鏡頭聚焦在他的靶上----竟然是4.4環! 上帝又跟他開了那麼一個小小的玩笑。

是的,兩個小小的玩笑,8年,錯失兩枚奧牌,就是這樣。 任何人都無法去猜想他的心情。請你再看看這照片----這一次,Katerina微笑著捧起Emmons低垂的失落的臉,他像個孩子。是的,全世界只有 Katerina有資格這樣做,Emmons失掉了兩面奧運金牌,全世界只有Katerina在那一刻有資格對著Emmons微笑。那是愛。



現代社會,價值紛亂,時代高唱「只在乎曾經擁有,不在乎天長地久」,我想這一點也不浪漫。滾滾塵世,弱水何只三千,但我只取一瓢飲,好好地愛人,一個就夠,並且應該天長地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