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日 星期一

淘氣故事集 閱讀報告

  在這個假期裡,我十分忙,因為假期功課多不勝數。但是我為了看這本書,特意抽空出來,把它看完。這本書的書名是《淘氣故事集》,為什麼一定要看這本書呢,除了是為了完成這份功課,還有一個原因,就是因為這本書較以往的中文科指定讀物不同,作者在書裡加了很多有趣的插圖,我就是被它吸引了。
  這本書是作者童年時的回憶,而在作者述說這些回憶的同時,表達出的不僅僅是孩童幼年時的調皮及純真,同時,也顯現出許多成人世界的荒謬。這本書是講一個天生淘氣的男孩闖下的小禍事,舉例來說: 他用同學們的作業紙摺成不同款式的摺紙,來令大家沒有作業紙寫功課,以後就不用寫功課;用毛筆幫妹妹畫做美術功課,本來在畫中畫了一些小圈圈,想把圈以外的地方填黑,但結果最後那幅畫變得一片黑暗,他只好說這幅畫是「沒有星星的晚上」......等等的事情,都可以看出他非常頑皮。其中我最為深刻的就是冬令進補,因為他們要吃的是童子尿炒鱔魚,看到這裡我十分驚訝,竟然要吃尿炒出來的東西。文中還要說他們高高興興地吃著尿液炒出來的好菜,當時我感到非常噁心。當時我一邊吃著小食,一邊看著這本書,而它令我馬上把咀嚼中的東西吐出來 ,也因為它我的書桌變被我自己污染了。我立即把書桌清潔好,然後便繼續努力地讀完我的指定讀物。
  《淘氣故事集》可說是童年記趣的經典作品。在笑料不斷、處處驚奇的情節中,透露出孩子的真誠與對大人世界的反叛,讓人彷彿回到童年無憂的年代。回想起童年,我覺得真是過得很快,也令我明白到要珍惜時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