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日 星期一

《淘氣故事集》閱讀報告

《淘氣故事集》是一本很惹笑的書。這本書是講一個小男孩的童年。由於這位男孩天生淘氣,所以常常闖下了很多小禍。這本書一共記錄了十二件男孩所闖出來的小禍,每件事都充著笑料,令你看完這本書後必定會捧腹大笑。而在這十二件事中,我最喜歡「請說國語」這個故事。
這個男孩的學校為了推行說國語,他的校長做了一條「項鍊」。這條「項鍊」是長方形的,而且在「項鍊」上寫有「請說國語」這四隻字。這條「項鍊」是給那些不說國語的人。如果你被人發現你沒有說國語的話,你便要帶上這條「項鍊」,直至你發現另一個沒有說國語的同學,才可以除下「項鍊」送給那位沒有說國語的人。有一次,小男孩的好朋友作弄他,令小男孩說了方言,因此小男孩便要帶上這條「項鍊」,一開始小男孩感到難過,但之後他感受到帶著這條「項鍊」的好處和樂趣。他認為帶著這條「項鍊」任意可以說方言,而且他認為自己已經有一條「項鍊」了,再多幾條「項鍊」都沒有害處。這個消息傳到校長的耳裡,令校長十分生氣。因此在一次早會上,叫他上台把他教訓了一番,還反問他:「如果每個人都像你這樣,那國家怎會強盛,我們的民族文化怎麼會復興呢?」之後,到頒發「中華民族復興論文奬」時,小男孩居然拿得第一名,令校長的瞼色開始一陣青紅,一陣白,令他尷介不已。
我看完這本書後便想我的童年。我的童年全都是開心和充實的。但現在科技發達,很多小朋友都由電腦陪伴他們長大,不是由他們的朋友或同學陪伴他們長大。就像我三歲的表妹和二歲表弟,他們雖然年紀小小,但他們每一次吃飯時,都拿著「iPhone」和「iPod」玩耍才肯吃飯。我為現今的小朋友感到可憐,因為他們美好的童年便在這些遊戲機裹度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