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8日 星期一

今天,我做了一件可以說是不好的事,但是我沒有出賣自己的良心,可以說是好心做壞事。
  我今天五點半就起了床,如常地換校服,吃早餐和跟灰灰玩耍等等,六點半便出了門了。因為我想知道世界的時事,如有機會,我都會叫我哥每一天拿一份免費報紙。當我到了地下大堂時,發現原來報紙還未送來,我不旨介意,因為有沒有的沒有關係。我知道還有一個地方可以拿到一份免費的報紙,就是學校出面的一條十字路口,所以我就特別地去了拿一份。
  我哥看到有報紙拿,當然會去拿啦,因為我差不多每一天都是很早回校,派免費報紙的嬸嬸能夠認得我,就算報紙派完了,她都會去留一份給我的。我們慢慢地走過去,一面笑容地說:「早!今天有免費報紙耶!」嬸嬸說:「對呀!」一段簡短的對話,就是我們每天都會說的。
  當我走了兩三步,一位婆婆對我說:「唉,小朋友,你能夠幫我拿一份報紙嗎?」
  我一面奇怪的,一面在想:「為什麼她不去自己拿報紙呢?」但是為了幫助這一位蹣跚的老婆婆,我最後都幫她去拿了。
  我去那一位嬸嬸的時候,她突然對我說:「下一次都不幫她啦!」
  我一面奇怪,為什麼又不幫她去拿呢?
  「她都不是要看報紙!她只是去賣個好價錢而已!」嬸嬸言之有理地說。
  我喔了一聲,最後還是給了婆婆一份報紙。
  然後,我一邊走一邊想我是不是做得不對呢?的幫人的方向對了,但是我好像做了壤事了,我是不是很不該?我明知她是去賣的為什麼還要幫她?但是我不幫她好像也不太有禮貌......怎麼辦?怎麼辦?我一直在安慰自己,但是都離不開我是對還是錯,最後,我哥哥說了一句話:
  「試問每一天排隊等拿免費報紙的人,有誰不是賣的呢?難道連紅綠燈都看不清的老婆婆能夠看到報紙上的字?」
  我忽然間好像想通了,這就是道德和常規上的爭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