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8日 星期二

一件小事引起的思考和不忿

這件事,是發生在中二考試後的星期五,亦即是中一和中二放假的那一天。

在那一天,我和我的好友,風、雪希、武約出來角色扮演(Cosplay)。那一天是我和風Cosplay,雪希是化妝師,因為她還沒有訂假髮和服裝;而武是攝影師,因為他還沒有假髮。我就穿着並盛中學的校服,風穿着中國男裝的華服,武穿着普通黑色西裝,而雪希就最正常的穿着休閒服。

我們本來開開心心的有說有笑,而然,那件令我暴走失控的小事就在午飯的時候發生了。我們一眾人見是時候吃午餐,就到麥當勞買午餐。其實我們之所以到麥當勞,是因為方便我給我的妹妹送飯。

我們走到一個挺入的位置坐下,就在我們放好食物,眾人開始開動的時候,當日巡邏的兩位老師看到我們,便走過來了。我就用甲老師和乙老師來稱呼她們吧。甲老師是風的副班主任,所以風就緊張得垂下頭,不讓她們看到自己的樣子。我和雪希只是互換眼神,不想事情如自己所想的,變複雜起來。而我旁邊的武則是緊張的重複着『她們走過來了…!』這六個字。

我們一開始其實也只是稍為緊張,因為我們心知某些老師對Csplay有點誤解和偏見。不過我們一開始也沒想什麼,與老師一樣地禮貌性的打招乎。以為那兩位老師會就這樣離開的我們就大錯特錯了。甲老師看到風垂下頭,所以想看看她的臉。終於,經過風一番的掙扎,都是被看到了樣子。可是,換來的竟是這樣的一句:『哇,原來是XXX啊,好像撞鬼一樣。』

這可是讓風的好心情,一下子的破壞了。我替風感到生氣,試想想,你化了一個自己很滿意的妝,穿着自己感到滿意的衣服,卻突然有一個人走過來說你很醜,你會不會感到生氣呢?你還會好脾氣的跟那人說話嗎?當時,我的心情是這樣,可是因為對方是老師,所以我也沒有說什麼了。不過事後,友人說她看到我身後有黑氣不停的瘋狂冒出。呵呵。

不過,接下來的那兩句話可是更讓我生氣和錯愕。她們用審犯的態度問我們在做什麼和去哪裡,並分別對我和武說:『你的樣子很恐怖。』和『你這麼隆重的穿西裝(那兩位老師加上『你們兩個又穿得這麼奇怪』,但我覺得她們如果說了的話會比較正常點,因為你試試不加上那句會變成什麼樣子。),會打擾到人的。』我對我樣子恐怖那句沒反應,因我的樣子向來都是24小時的恐怖。不過,後者的那一句可令我錯愕了。

首先,我在此以我的名義和人格發誓,我們絕對沒有打擾其他人。我們沒有大聲喧嘩,沒有跟別人搶位子,沒有插隊………我們又怎樣打擾到人呢?另外,那一天可是假日,我們穿什麼是我們的權利,我們沒有奪去別人的自由,憑什麼奪走我們的自由呢?加上,她們用上審判犯人的態度對待我們,根本就沒有尊重我們。

經過這個以後,她們總算走了。對風三人來說是個結束,但我可遭殃了。記得我說過我要送飯給我妹妹嗎?正當她們走開了,武忍不住的第一個咒罵。好巧不巧,兩位老師聽到了。而我離開座位,快要走出門口時,我可是被老師攔下來了。可想言知,我絕對感到那時我的背後是有黑氣冒出的。『你們的態度很差………』之後我不記得她們說什麼了。我只知道,我自己說什麼也沒用,因為我解釋,甲老師竟然她不管,所以我之後也只冷着臉,面無表情,用毫無感情的聲線,冷冷的拋出一句:『明白,了解。』最後我還是能趕到去送飯,沒遲到。

事後,有一個教通識科的老師看到武在Facebook的『發洩』文章,就跟我說:『她們(那兩位老師)只是對Cosplay有誤解,而語氣重是因為她們是老師。通識試卷裡,說Cosplay無非也只是因為衣服、虛榮心、結交朋友。我那時沒有和她爭論,因為我沒時間,而且我很累了。不過我想在此反駁

第一,為衣服和虛榮心而Cosplay的人,不是真正的Cosplayer。我們Cosplay,是因為對自己的角色有愛,對那原著有愛才Cosplay。第二,人們說Cosplay不好。不過!Cosplay是可以等於戲劇的,因為都是角色扮演!只是一邊是戲劇中的角色,一邊是動漫中的角色。第三,結交朋友這點,明明在『課外活動有什麼好處?』這個小組討論的問題是其中一個要點,但是!為什麼在Cosplay而然卻是一個壞處呢?這不是自我矛盾嗎?到底為什麼會這樣的呢?

最後,我從此事深深的重新感受到世界上,並沒有絕對正確和錯誤;人,是有許多矛盾;以及人,如果看到正確或錯誤的一面,就會只看到自己所看到的那一面。我亦在此重申,Cosplay並不是人們所想的這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