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3日 星期三

一點感受

我失望,是因為我有盼望,當然,盼望很多時只是不切實際的遐想,如果我接受盼望是不切實際的,那麼,我又何需失望?

大家都看得出,評改完大家的作文,我表現得有點失望,甚至有一點怨恨,但大家又做錯甚麼呢?其實,大家都沒做甚麼錯事,一個年代的中文失落,一個社會的中文失落,我們已無法追究到底在哪一刻開始,那也不是誰的錯。

其實,我也不是說,大家的中文水平差劣到甚麼地步,大家的中文水平起碼優於全港一半同齡的小孩,因為大家生活在一所中等(或者中上等)學校的精英班,根據統計,大家都應該能考上本地大學。

那麼,我的失望其實與你們無關,我的怨恨也與你們無關。只是,這麼多年了,中文科還是那麼沉悶的事,寫作還是那麼無趣的事,中文還只是死記硬背的事,考試還只是密集的不求甚解和死記硬背……教育改革、考試改革都沒改變甚麼,學校還是學校(除非被殺校),考試還是考試,補習社還是夢想和發達的地方。而中文還只是一個歷史包袱,在歷史與金錢之間,會說流利英文或者會說流利法語會光榮一點,會說流利日語會追上潮流一點。甚麼時候,我們才會以中文為榮?

香港,是一個講方言寫口語的地方,「我手寫我口」是個美麗的誤會,但我們要學好規範中文,要學好一種可以跟十三億人溝通的中文,這是我們的教育需要也是我們的生活需要。語文學習及應用是我們一生的需要,這不是一個苦悶的統測或一次失敗考試的事。

我們要用中文去好好表達自己,我們要好好理解別人的中文表達。

我們要學好中文!從閱讀開始,從寫作開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