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5日 星期四

書信一

L

你流浪,你天地為家,你不知道時間,大概是一種幸福。我很忙,忙得形神俱散,但我最怕說自己很忙,因為全世界好像都在忙。

人,自尋煩惱嗎?忙,然後累,然後不懂愛,然後生活失措。

前幾天又有老師自殺了,我沉痛得麻木,依然笑著講課,你知道,有時候笑不只是笑。五年來,有10位教師死於工作了,這是個甚麼樣的社會?這是個甚麼樣的教育制度?讓老師死於教育!但對於社會,這只是一個還不值得談論一個下午的新聞。教育官員當年的話,言猶在耳:如果教育改革壓令老師壓力大,點解得呢兩名教師(自殺)呢?2006年啊,那是遙遠的往事了,連續兩個老師自殺後,官員的回應是這樣的。到今天,2010年,教育還是件殺人的事。

這幾天,政府審計報告說,77所直資學校,有76所有行政失當甚至混亂之事。而實在啊,直資學校基本就是一個分化社會的教育政策,小蘇菲明年要升小學,我們也去那些每年幾萬元學費的學校面試,都只是一場玩笑,小蘇菲最後還是讀免費的津貼學校。

收幾萬元學費根本就是社會分化,教育不是公平的公共政策嗎?為甚麼平民百姓不可選讀某些名校呢?

十幾年的荒誕改革並沒有帶給多少社會進步,我們都不應死於教育中。

L,我想得太負面了,對不對?社會是一部精密的機器,製造垃圾也製造荒誕,出產精英也創造財富,社會不是不公平,只是一個老師的公平,一個學生的公平,一個地產富商的公平其實都不一樣而已。

這個社會容不下一個海鮮檔用過重的咸水草綁幾十元一斤的青蟹,但容得下一個地產賣上千上萬元一呎的發水樓。

L,朋友們都健康,只是我想流浪。


W

2 則留言:

  1. 老師,這是你寫的嗎?
    L是誰?
    你真的很大壓力嗎?
    不介意的話你可以跟我們討論討論呀~!^v^

    回覆刪除
  2. 人生最開心的,應該就是讀中學那几年了.中學生只需要認真讀書,不用工作超時,不用被老闆罵,不用擔心自己的"窝",玩可以盡情玩......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