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8日 星期一

《新愛的教育》閱讀報告

這本書名為《新愛的教育》,顧名思義,這本書包含了一個個有「愛」的故事,使人們能夠感受到每一種的愛。本書有三十多個故事,而所有故事的篇幅不算很長,令人十分容易明白,令我感受到最深的是一個名為「吸煙的故事」的篇章,在裏面除了能體會情之外,也能反映出現時時下的風氣及潮流……
        在香港裏,很多人因為工作壓力大而吸煙,正正在「吸煙的故事」的篇章裏反映出一些香港人的心態,篇章裏面的小孩角色正正能代表香港一班的年輕人。學校能夠代表社會的宿影;而學生則能代表時下的年輕人(縱然作者的想法不是我這樣的想,但文章的背景在香港也十分貼切)。此外,在本文之中,老師對學生的說話也能得到人們的說服力,可以以從事教育工作的身份來教育下一代,我認為這樣不但能夠在文章裏突顯出老師的重要性及說服性,也能有效地以文章內「老師」的身份來教育讀者,這真是一個有意義及具教育性的文章。
        我認為自己喜歡看這個故事的原因是因為作者能夠用教師的身份,不但描寫出教師辛勞的工作、教導學生,關心學生的情形,也能描寫到教師的心情及學生的心態,這一篇文章的的意義重重,使到讀者的層面也十分廣闊,老人,小孩,教師等……這篇文章令我體會了很多很多,作者能在文章以老師的過來人身份去作出這篇文,是一篇不折不扣的好文章。

2 則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