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8日 星期一

新愛的教育

新愛的教育,記載了阿濃以前在一所「特殊教育」學校教書時的點點滴滴。當中有三十多個故事,有正面的,也有負面的。

正面的故事的部分,令我最深刻的是「祕密」。這個故事是說一個叫阿傑的學生在他畢業那天帶了媽媽來觀禮。他拿了很多個獎,讓媽媽開心一下。畢業禮完畢後,他便拿着一個紙箱,回到學校來。原來那個紙箱裏是二十多個黃銅筆座,筆座上插筆的銅套外,還有一塊心形的名牌。牌上刻了每個老師的名字,還有用英文刻的「我尊敬的老師」。阿傑雖然並不是一個品學兼優的學生,但他很有上進心,做任何事都要求自己做到最好;而且他懂得「尊師重道」,在他畢業那天,他送了筆座給他的老師。看來我也要向他好好學習學習。

至於負面的故事的方面,令我最深刻的是「friend是誰」。這個故事令我大吃一驚。阿濃發現阿紹在洗手間吸煙。之後要求要見家長。原來阿紹全家都有煙癮,所以為了令阿紹不會到超級市場偷煙,他媽媽每天都會給他半包煙。這時我便把家長分成兩類︰管教子女和不管教子女。就像阿紹的家長,他們沒有好好管教自己的兒子,還鼓勵他吸煙。這樣只會令子女誤入歧途。

我認為這是一本好書,因為它教了我黑白是非,它是指示我的引路明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