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8日 星期一

《新愛的教育》

《新愛的教育》中有幾個令我格外感動的故事,那些故事都帶著深刻的反思和深厚的愛,教人一看再看。其中包括第十二章的遠方禮物、第二十章的「玻璃骨人」、第三十一章的拍電視等等。
十二章的《遠方禮物》是關於一個孩子,他每天都會幫助媽媽倒垃圾,因此長期睡眠不足,阿濃把他的故事刊登在報紙上,一位外國華僑看了後十分感動,她送了一份當地的禮物和親自寫一封信給那個孩子。最後阿濃所寫的一段話讓我感觸良多,「數千里外的情意,鼓勵了一個孩子,鼓勵了他的同學,也鼓勵了我這個老師」,要是對方知道她這短短的一封信和一份不算很貴重的禮物,竟可以鼓勵這麼多人的話,一定會不吝嗇地多寫幾封信、多送幾份禮物吧!
而二十章的《「玻璃骨人」》是關於一個被欺負、被老師責罰卻從不哭的倔強小學生聽到一個「玻璃骨人」─王均祥的演講的時候,他竟然滿面是淚,還不停用手去抹。不同的故事,但同樣的是,阿濃最後所寫的總結依然令我很感動,「他是肢體上的傷殘,而我的學生是精神上的傷殘」,我想,也許精神上的傷殘比肢體上的嚴重許多吧,不是嗎?又也許我們身邊也有很多這種人吧,不是嗎?所以我決定以後要多關心身邊的人了,我不希望他們有肢體上的傷殘,更不希望他們有精神上的傷殘。
還有,三十一章的《拍電視》是關於某天香港電台電視部要到阿濃的課室裡拍攝他上課的情形,而在當中也發生了一件趣事:其中一條問題阿濃請舉手的「肥仔」回答,他卻僵著了,尷尬地抓抓頭,說忘記了。引得全班笑起來,電視台的人也忍不住笑了。另外,阿濃解釋「風牛馬不相及」這句成語時,「高佬」說即是「九唔搭八」。這個故事能讓我覺得記憶深刻,除了搞笑,就是特別真實了。課堂中常常發生這樣的趣事,令人忍不住捧腹大笑,而且,我們也經常用現代俗語解釋古代成語呢!
也許《新愛的教育》沒《愛的教育》豐富和深刻,但這本書的內容總給我很大的共鳴,那種共鳴應該只有我們當學生的才能理解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