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8日 星期一

今日我看了一本書,我覺得這本書的內容十分沉悶和無趣。因為這是由一编编小小的故事組成的。但當我認真地看這本書時,便會發覺到這本書的特別之處。這本書叫《新愛的教育》。

作者阿濃雖然寫過幾本暢銷的書,編過幾套頗受注意的電視劇。但是,他的正職卻不是作家。他正職是一名學校裹的教師,而且是在一間特殊學校。一般所指的特殊,都是指身體殘障、智力發展有問題、有讀寫障礙等。但這間學校是專收一種叫「情緒問題」的學生,大部分學生遇上的問題都是無心向學、逃學、偷竊、打架、賭博、吸煙……

第一次接觸特殊學校的學生時,該校的課室給阿濃的第一種感覺是十分混亂。同學們都不聽阿濃的話。但是,阿濃卻沒有放棄,相反努力地教導他們。你有可曾想過,同學互調名字,你冒我的名,我認作是你,令老師要花一兩星期才能記熟學生的名字。一片小小的香口膠,也可以讓老師在同學面前被騙好幾趟。學生在巴士內吸煙、搔擾乘客,老師卻毫無辦法。

雖然學生有些是壞的,但是卻有些學生是有改進的。有一位同學放棄自己的夢,去幫媽媽分擔工作。一位得到多項獎的阿傑,犧性自己的時間和金錢去打造一個黃銅筆座、插筆的銅套和心形的名牌。一個小時候經常犯錯的小孩子,長大後會成為一個海關督察。這些都是他們的努力。

看過這本書後,我明白到一個人就算就讀特殊學校。只要有努力過,一定會成功的。一個人不可以認為自己是無用的,要對自己有信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