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7日 星期日

開徵膠袋費為環保?

  內容:環境局局長邱騰華指出,立法會已通過產品環保責任條例草案,相信可以減少濫用膠袋,他表示,會在暑假草擬附屬法例,交由下一屆立法會審議通過後,預計明年中開始徵收膠袋費,至於每年可節省多少膠袋就難以估計了,他又表示,電氣用品或會成為下一階段立法規管對象。


  邱騰華在一個電台節目中承認,不能單靠立法來推動環保,要加強市民的回收概念,環保局上星期開始,與環保團體及領匯屬下十二個商場,舉辦膠袋回收計劃,希望市民逐步改善濫用膠袋的習慣。

  感想:我認為其實徵收膠袋費不是錯,起碼提醒公眾有關膠袋衍生的問題。可是我覺得這樣做,也好像沒有甚麼用。舉個例,道路擠塞加收隧道費有減少車流嗎?沒有。那加煙草稅又有沒有減少吸煙人口呢?也是沒有。所以我覺得,如果有心為環保為甚麼只想到收膠袋徵費?要掉垃圾就要垃圾袋,收膠袋徵費就沒有垃圾嗎?加價就可以不使用嗎?有煙癮就吸煙,加價就可以戒掉了嗎?

  因此我認為要環保還有很多選擇,例如:改善三色環保回收箱、利用任何媒介勸予市民買東西時緊記自備環保袋、電池轉用充電池,盡量避免用用完即棄那種、減少用紙巾,改用手巾或毛巾‧‧‧‧‧‧等等。這篇報導我不知道何時的,我只是想作這個題目,所以找了這篇報導。

2 則留言:

  1. 雖然加價的確沒有大的效用,但至少對於精打細算的人來說,他們會認為減少使用膠袋不是太困難的事、又能減少開支,能夠省錢,他們也許會認為何樂而不為呢?另外,打了省略號就不需要「等等」,只是一個提醒。

    回覆刪除
  2. 你說環保有很多選擇,徵稅就是一個選擇,現在濫用膠袋的人真的少了,起碼,我沒交過一次膠袋稅。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