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8日 星期一

《新愛的教育》

自從老師在課堂派了這本書後,我好像再沒碰過,因為《新愛的教育》封面並不吸引,而且名字聽起上來,很有教育性,所以我決定一直放在書包內裡封塵。直到今天,我才突然間想起要完成報告,現在我「正死死地氣」看著.......
故事內容是大概講述作者阿濃在他教學生涯最後九年,在一間需要愛的孩子的「特殊教育」學校工作經歷,那裡的學生很「出眾」,打架的打架,逃學的逃學,更有些食煙。阿濃在這一本想寫了不少有趣的故事,但無非阿濃只想帶出一個字:愛。
在芸芸的故事當中,令我最能感受到愛的是「一念之間」。在一年的聯校畢業禮,請了一位舊生來做頒獎嘉賓,他是一位年輕的海關督察。頒獎之前,他說了一個故事:
從前有個小孩,三歲便死了父親,跟母親相依為命。由六歲開始,這孩子開始上學,也開始逃學。母親聽說有一間學校專收頑皮和無心向學的孩子,便決定帶他去試試。孩子心想這間學校既然專收頑皮學生,老師一定是很兇的,而且要寄宿,那不是沒有自由了?但基於物質的利誘下,他還是去了。在巴士的車程上,孩子已經開始後悔,所以當車門一打開他就立刻拔腿便走,母親有哮喘病,不能承受奔跑。孩子見母親辛苦的樣子,心中不忍,又走回母親身邊.......
正是這一回頭,改變了孩子的一生,他終於被帶到學校,順利地入讀,長大後還成為了一個海關!原來那孩子正是那位頒獎的海關督察!阿濃相信愛可以改變任何人,甚至是如此頑劣的學生,而我也確信是這樣,好像「一念之間」的孩子正因為他對母親的愛,而成功改變。所以我相信你對他人的愛,別人一定會感受到,而絕不會浪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