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8日 星期一

《新愛的教育》閱讀報告

  看著眼前的《新愛的教育》,想著要看完它。但我顯得無從入手,只好使用最基本的方法︰從開頭讀到結尾……

  這本書的作者是阿濃。內容圍繞他五十歲時,在一所「特殊教育」學校任教九年之間所遇見的人和事。一開始,阿濃並沒有信心去教導這一群來自問題家庭的孩子,可是他沒有放棄,抱著「沒有不能教的孩子」的意念去教育他們。
  當他首次面對這群學生,他即使有數十年的教學經驗,可他不曾看過一個混亂至極的課室。阿濃沒有即時大聲喝止,反而運用了自己的經驗,悉心的上了最重要的第一節課,繼而認識到每位學生的性格和喜好。
  由於這所學校人數不多,所以經常都有活動舉行,例如宿營、乘船、教育營等等,目的就是為分散學生做壞事的注意力,可是聰明的學生們卻能以種種理由、抓好時機,離開活動場地,做一些自己想做的事,如去大排檔吃飯、到其他地方吸煙……雖然學校嚴格要求不準許攜帶香煙,可是聰明的學生們卻能以種種奇特的方法,逃過老師的法眼,成功把香煙帶入營地。雖然他們言行、成績都不如普通學校的學生,可是他們為了做自己想做的事,早已練得一個精靈、聰明的腦袋。
  當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貓仔」這一篇,主要描述一個在學校,把自己降格為一隻貓的新生,他手腳並不靈活,可是他十分聰明。但他在兩年的寄宿生活,就已經飽受欺負,就在一段時間以後,他在學校就始終扮貓,只會貓叫和說一些簡短的句子。這一段文章足以見證著校園中精神欺凌的威力,這可以令人思覺失調或是變成精神病。就在一段不長的時間,就可以改變一個人,這令我細心想,為什麼世間上會有欺凌這件事發生呢?欺凌者是以什麼心態去欺負一個被欺凌者呢?為什麼沒有人去阻止欺凌,反而有更多的人附和呢?一篇不長的文章,卻能引人深省……而這篇文章的結局就是︰貓仔進精神病院了。即使是一名聰明的孩子,在受盡欺凌之後,在心中所受的傷害是不會消失的。
  而在此書的尾部,有一附錄,名為「為師七戒」。這七戒中包括了:戒仇恨、戒失控、戒急躁、戒畏懼、戒嚴苛、戒姑息和和戒自滿,雖然這以「為師七戒」為題,可是我認為大部分都能應用於普通人的日常生活,就如「戒嚴荷」,假若有人是極度嚴荷的,一直都擺起一副嚴肅的面孔,相信也不會有太多的朋友,人人都避之則吉,自然這個人就少朋友;相反,如果一個人友善的話,就會有人樂意跟他做知心好友的。
  就在讀完此書後,我明白到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難言之處,亦從一本不厚的書中看到「天生我才必有用」、「家家有本難念的經」和「沒有不能教的孩子」的例子,他們所經歷的辛酸是我們這些普通學生所不能感受得到的,他們的才能是我們平時不能察覺到的,我們實在不該歧視或針對這些學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