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8日 星期一

新愛的教育

人的一生,七日裹都有五日要上學,究竟為什麼呢?有人說過:「要是你一生貧窮,只有知識才可以改變命運。」可能你會覺得沉悶,但在你學習日子中,你學到的卻是一個無限大的寶庫。
在這本《新愛的教育》中,我能感受到老師對自己所選擇的工作很熱衷,可能只一個夢幻的童話故事,但我卻相信世上的確有這種老師,可能只是身在近處而你又未察覺呢!故事裹分為很多的故事,當中卻描寫一班「問題學生」從黑暗之中,被一位熱衷於教學的老師拉扯出來──阿濃,走回正確的漫長道路人生......
記得一開始看這本書時,令我最深刻的是一班「問題學生」很喜愛吸煙,總是煙不離手。有一次作者乘巴士時,看見一班學生正在吸煙,成何體統?當作者「問候」一下,臭乳未乾的小朋友卻不屑地回應了一下,我感到世界己墜入黑暗了。但他深信教育是可以改變一切的。即使那班「問題學生」感到嘮叨,煩躁,作者也希望他每一句諄諄教誨會烙印在他心頭。
隨著時間的蹉跎,一班「問題學生」卻漸漸長大成人。對於老師來說,這是一份無價的恩惠。有一次,作者遺失了錢包,慌張的他立即到尋找,可惜天並沒有助他一臂之力。作者覺得已經並無存在任何希望了,所以他已經放棄了。但他悉心裁培的學生竟然會盡心盡力地替他搜找。對於老師來說,就是最好的回報。
從這兩個例子中,可看到人有兩面,只看你的造化。若果你還不從惡改善,只希望你能把老師的諄諄教誨銘記於心。即使天生出來並不是天才,但我認為讀書的原因是令我們有高尚的品格,高尚的情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