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1日 星期四

新愛的教育

這本書介紹了許多小故事,老師和學生之間的相處之道,老師的偉大,學生的創造力,融合而成的動人心弦的故事。老師可以試著做「引導者」,而不要做「強勢指導者」或「命令者」!因為有創意,有耐心、循循善誘的引導,比嚴詞教訓或命令更來得有效。這本《新愛的教育》給我第一個印象或感覺是一本納悶、無趣的書。阿濃寫此書的原因是因為他曾在一間「特殊教育」學校工作了九年,他很想把這九年生活中一些難忘的故事記述下來。當看畢全書,我對該書的看法亦有所改變……
阿濃任教的那一所「特殊教育」學校是專收一種叫「情緒問題」的學生,他們無心向學、逃學、偷竊、打架、賭博、吸煙……課室給阿濃一種感覺是混亂:他們一擁而入的進入課室,搶佔座位坐下、有人跳上椅子,從這一行越過另一行;有人把已佔好了座位的同學拉開,自己坐下去;高談闊論;互調名字,你冒我的名,我認作是你,令阿濃要花一兩星期才能記熟學生的名字。
安慰的是他見到學生有改進的情況:在天才表演選角中,同學都接受老師推薦,不會推辭;一個眼露殺氣的學生都有溫柔的一面;一個拿了服務獎、紀律獎、整潔獎的學生為每位老師打造一個黃銅筆座、插筆的銅套和心形的名牌,以作對老師的感謝;畢業生名成利就,有做救生員、有做消防員、有做海關督察;因知錯而向老師道歉;在演講中同學的專注和秩序是很少有;同學的拾遺不貪……這些都為阿濃在最後九年的教學生涯中添上了一點點喜悅。
當看完這本書後,我覺得此書記述阿濃對學生的處理方法及學生的改變,對廣大老師和學生來說,既可啟發老師處事方式,亦可鼓勵同學努力不懈;另外,我覺得其實壞的學生、在「特殊教育」學校唸書的學生都會有改進的機會,將來亦會有成就,只要大家願意付出時間、心血來教導他們。正如阿濃所說:「沒有不能教的孩子」!
睫毛距離眼睛最近,可是我們卻看不見它!相同的,我們身邊也有一些很親近的人,可是我們往往看不見他們的優點。青春只有一次,我們只有全力以赴,做最好的自己,不放過青春。我只看我所有的,不看我所沒有的!知足常樂,隨時關心周遭的人事物。每個人能得到多少,就看你要求多少。一個人的態度,決定一個人的高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