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9日 星期二

新愛的教育

我跟大部分同學一樣,都是在交閱讀報告前一天才拿起這本書來看。我花一個多小時才「刨」完這本《新愛的教育》。

這本《新愛的教育》的作者是我其中一位最愛的作家──阿濃。阿濃並不是一位全職作家,他的正職其實是一位教師,而這本書的內容是阿濃在一所特殊學校九年的教學生涯。這一所特殊學校是專收一些有「情緒問題」的學生。這些學生平時上課睡覺的睡覺,打架的打架,逃學的逃學,完全無心向學,但原來他們做這些事都有他們的不因。

這本書有三十多個章節,其中一個章節「不簡單」說明了,大部分學生的情緒問題的成因都是因為家庭的問題,而阿濃亦舉出了幾個例子。同學甲,父親吸毒,生母出走,繼母也吸毒。於是流連街上,與街童為伍;同學乙,母親嗜赌,欠下巨債,受黑社會威脅,東避西躲。童常流連街上,偷食物、玩具,與街童鬥毆;同學丙,父親個性暴燥,時常對童拳打腳踢。童在學校發洩情緒,滋擾課堂秩序,曾有多次被學校開除記錄。

在眾多故事中,我覺得最有趣的是「宿營」。「宿營」是講這學校的老師帶學生到長洲宿營的經過。阿濃覺得帶學生去宿營是一件苦差。因為在宿營其間老師要保持二十四小時戒備狀態,以免發生什麼意外。而我覺得有趣的原因是因為老師想盡辦法去搜查學生有沒有帶違禁品,但學生卻有辦法去躲過老師的搜查。而另一個有趣的地方是,書中講述了一些學生狂晚上「整蠱」同學的方法,例如;「滴滴甘」、「放毒蛇」和「轟天雷」等等,每種方法都各有特色,令人不能抗拒。

而我覺得最感動,又最喜受的一個章節就是──「遠方的禮物」。「遠方的禮物」是講述阿濃在一份報章專欄裹寫了一篇〈乖孩子〉。內容是講述阿濃的一個學生每天晚上九時便上床睡覺,但三時便起床替母親倒垃圾,因而導致長期睡眠不足,而經常上課睡覺。我喜歡這個故事是因為我覺我這位生學十分考順,試問在現今社會有哪個小朋友會那麼刻苦每天三時便起床?我覺得這學生真的十分考順,所以我很喜歡這個故事。

看完這本書後,我學到每個人的行為背後都有他們的原因,我們要包容和接納他們。這本書雖然不能帶出什麼大道理,但用字簡單易明,內容又貼近生活,所以我高度推介這本書給同學們細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