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8日 星期一

《新愛的教育》

當老師一派下《新愛的教肓》本書,我回家便盡快看完這本書,當時的感受是阿濃這行為真的是愚蠢得很,因為他要教導的是一群「非凡」學生,令他們成為人才,這份差事是多麼的困難,又有誰會去做?
直到上星期五,當我知道要做閱讀報告時,我已忘了書中內容,所以,我要把這本書從頭再看多一次。這一次我卻有了不同的體會...
我不再認為阿濃愚蠢,因為他要教導的是一群「特殊」學生,一群頑皮的學生,這需要何其巨大的耐心和勇氣啊!但他卻毅然地接下這份苦差,我不禁佩服阿濃的膽量,因為他所教導我學生都來自家庭問題,這些學生都頑皮得很,阿濃他無惧困難,仍然耐心地教導他們。希望他們成材,書本中的其中一個故事—消防員阿坤,正正就說明了這一點。儘管他不是聰明,但阿濃也耐心地教導他,幫他補習中文,讓他可順利地通過測試,成為一個消防員,這正正就是代表了阿濃的心機是沒白費的。
除此之外,從這本書中,我感受到阿濃和他那羣學生之間的感情有多濃厚,他學生有時會捉弄阿濃,就像香口膠那個故事那樣,即使有學生捉弄自己,阿濃也毫不生氣,因為他們彼此之間已有了一份深厚的感情,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阿濃在大考前會特地抽出五個同學的電話,然後撥打給他們,看看他們是否在家溫習,結果電話中傳來幾陣歡呼聲,這結果證明了阿濃和他的學生之間的關係已經昇華到亦師亦友的階段了,阿濃所付出的精神和時間是沒有白費的。
其實一個肯為學生付出心機、精神和時間的老師隨處可見,所以我們應好好珍惜和感激眼前的老師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