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8日 星期一

《新愛的教育》 

  我第一眼看到這本書的時候,以為這本書非常沉悶和無趣。但看完這本書之後,我就覺得《新愛的教育》這本書非常有意義。因為作者曾在一間特殊學校工作了九年,是他四十年教學生涯的最後九年。退休之後,他很想把這九年生活中的一些難忘的故事記述下來,讓老師們和同學們在分享他的苦與樂之後,在教與學之間有更好的協調。

  阿濃任教的那一所特殊學校是專收一種有「情緒問題」的學生,大部分學生遇上的問題都是逃學、偷竊、打架、賭博、吸煙……而我對這本書附錄中的“為師七戒”印象最為深刻,那七條就是:戒仇恨、戒失控、戒急躁、戒畏懼、戒嚴苛、戒姑息和戒自滿。第一戒仇恨,就是學生可能用粗言穢語罵老師、跟老師作對、當老師不存在和用尖刻的話傷害教師的自尊,但你卻不該記仇。因為仇恨在你心中,你便會失去愛心再無法教導他們。第二戒失控,因為能控制自己的情緒,才能進而控制學生的情緒。第三戒急躁,因為要改變學生的壞習慣,絕對急不來的。第四戒畏懼,因為只要你工作盡責,處事公正,真的愛護學生,建立了威信,學生自然愛你、敬你,同時也有點怕你,而不是你害怕他們。第五戒嚴苛,因為一顆仁愛的心永遠要躲在嚴苛的後面,使嚴苛只不過是仁愛的另一種手段。第六戒姑息,因為年少無知的學生,永遠不能自律,姑息必然引起他們的放肆。這是最後一條戒自滿,不能自滿是因為自滿會使一個教師覺得自己已經很有成績,有時還聽到一些讚美的說法,漸漸覺得自己果真頗偉大就忘記了有不少學生並不曾得著進步。

  「七戒」的相反是仁愛、理智、忍耐、勇敢、體諒、嚴謹和虛心,而我覺得自己只是有忍耐。其實我現在覺得自己十分明白阿濃他的心情,因為我明白到阿濃寫這本書是想讀者們看完這本書後心中的愛沒有減少,而是大大增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