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9日 星期二

新愛的教育

看著《新愛的教育》的書名,我不禁聯想到這本是一本令人納悶、無趣味的書。但是,當我看過這本書後, 我發現到事實並非如此,這本書記述了阿濃在一間「特殊」學校工作所發生的故事,透過這些事來表達出「孩子們都需要愛。」和「只要有愛心,便沒有不能教的孩子。」的道理。
《新愛的教育》的作者─阿濃,他不是一位全職的作家,他是一位有四十九年教育經驗的老師,而這本書則記述了其中九年的教育生涯。
阿濃任教的那一所「特殊」學校是專收一種叫「情緒問題」的學生,大多數學生都是來自那些俗稱「問題家庭」,他們都是十分頑皮的,無惡不作,逃學、偷竊、打架、賭博、吸煙等,令人頭痛不已。但是阿濃則很有耐性地教導他們,以愛心感化他們。
令我印象最深刻的章節是第二十二章,第二十二章講述一位名叫「阿國」的學生在早上返學時遲到了,原因是他在途中拾獲了一個錢包,他十分誠實地把錢包送到警局,因而遲到了。但是同學們卻取笑他,怪他不把那筆錢請大家食東西,打遊戲機。有一天在頒獎典禮上,阿國得到了一個刻着「誠實可嘉」的獎牌,同學們大力鼓掌,還發出喝采聲,阿國的行為看來已經改變了同學們的想法了。我認為即使是那些被稱作「問題學生」的人也能變好,即使是那些正常學生也不能做到路不拾遺的高尚行為。正正因為阿濃無私的愛和奉獻,所以「問題學生」也能變好。阿濃無私的愛令我十分感動,正是這個原因所以我最喜愛的章節是第二十二章。
阿濃他願意為學生付出精神、愛心和時間,他真是一位好老師,從文中我明白到「孩子們需要愛。」和「只要有愛心,便沒有不能教的孩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