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8日 星期一

閱讀報告

今次我看的畫是新愛的教育,而阿濃是這本畫的作者。阿濃一生熱愛作文。正因為這個原因,他成為了一間特殊學校的中學教師。這間學校全體人員也不足70人,只是平常學校的2班而已。這本畫記錄了許多有關作者在特殊學校的生活趣事,有一次作者,他上他在特殊學校的第一課,便被班上的4個男子玩弄,當時作者正在讀人名單上的名字,而那四個可惡的男同學互相假冒大家的名字去令作者混淆。最後,作者花了四個星期去解決這問題。
特殊學校的學生有著各色各樣的問題,在畫中的第五章,作者記載了許多學生的問題,但我發現大多的問題都是出自學生的家長,而家長是一個在學生的成長路中一個重要的角色。當我看完這本畫一次又一次,我不能忘掉我是當中的一個故事:有一個學生,每天都會在上課時都是睡覺的,但他卻是一個乖孩子,雖然他每天九點多就上床睡覺,但他每天早上都要在三點時起床,因為他的父母都離家出走,他家的生計全都靠媽媽倒垃圾的工作去維持,他日復一日,天天都去幫媽媽手,去一同倒垃圾。雖然他的工作的確是十分悲微,但他卻沒有放棄,他一日我零用錢就是他早上工作得來的錢。
看完這本畫,我明白了幸福非必然這個道理,人生出來不是要你日日去享受人生,而是要你去學習。名副其實,這本畫(新愛的教育)中,作者記下了一個又一個有關愛故事,這本畫令我獲益良多;令我深深反省:更令我認識了第二個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