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9日 星期二

新愛的教育

今天我看了一本書,書名叫作《新愛的教育》。其實只要一看到這個書名我已經沒有興趣看了,

因為聽起來這本書的內容一定會令我沉悶。可是當我看完了這本書之後,卻有另一種想法,因為這

本書並不像其他書一樣呆板,它是以一些小故事的形式去教導我們要以愛來培育下一代。

其中以第八篇–門外的孩子令我最為深刻。這篇文章是講述了一個叫作羅冠東的學生。因父母

離異,令致無家可歸。而作者又覺得不知可以怎樣幫助這位痛苦的學生,令作者明白到家家有本難

唸的經,人人都有說不出口的苦。

我同意作者的說法–家家有本難唸的經,人人都有說不出口的痛苦,其實每個人的家庭背景也不

一樣,但每個家庭都需要愛,有了愛便可團結一心,排除萬難。但當一些孩子,他的父母離異,父母親又

不太喜歡孩子時,那孩子們便真的可憐了。那些成年人,在誕下孩子時又常說照顧孩子一生一世,但

離婚時卻把孩子置諸於外,他們只顧念自己的感想,這時候孩子們便會受到了許多無形的壓力了。

小孩子不能在充滿愛的家庭下生活,這是多麼可悲呀。小孩子的童年不是應該無憂無慮,開心愉快

地渡過的嗎?全因是父母離異,家庭突變把小孩們的美夢幻滅,這是多麼殘忍呀。可能這就是作者所

說的家家有本難唸的經了。

看完這本書之後,我已經對這本書另眼相看,想不到在這有趣的小故事之中臬會了不同的道理。

作者阿濃在這所學校九年的生活,並不只是上班,我相信他也從學生的身上吸取了不少知識。這本

書令我明白到愛和耐心,究竟有多重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