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8日 星期一

《新愛的教育》讀書報告

常言道“教悔如春風,師恩似海深。”老師對學生的教悔就像是和煦的春風,滋潤着學生們的心窩;老師對學生的恩惠就如海般深,深不見底。老師對學生用心栽培,用心教導,而學生就應該好好感謝老師,這是從古至今不變的定律。不過到了現代,令人深感惋惜的是這千年不變的定律居然漸漸變得若有若無,甚至有學生面對着師長也都會擺出一幅囂張的嘴臉,這難道又是時代變化所致的一種趨勢嗎?若果是的話,我真的很擔心這種如此不堪的潮流會漫延到下一代。

本書講述關於阿濃先生在一所專收有情緒問題的學生的特殊學校任教期間的所見所聞。我想,如果我是阿濃先生,我才不會到這種學校去任教哩!一來,這種學校的學生肯定不是善男信女,到這種學校任教?那不是自討苦吃嗎?這麼笨的事我一定不去做!二來,雖然自己的身份是老師,但說不定還會被那種情緒學生作弄呢!在考慮到自身安全的前提下,這份“危險”的工作還是不做的好。

阿濃先生下定決心接受這艱鉅的挑戰,是因為愛的表現嗎?

他決定留下來,并不止是單單為了接受挑戰,而更重要的是阿濃先生擁有一顆愛人的心。他在任教期間,曾經被學生無禮對待過,像是被一塊香口膠"捉弄"几次,在日記中,阿濃先生并沒有埋怨學生們的頑皮,也沒有責怪他們的行為,他認為自己的“進步空間”多的是,這就是他對這件事的看法,要是我啊,早就把那些頑皮的“猴子”罰去抄校規了!我想,阿濃先生還真是心胸廣大啊!

讀到最後一篇,阿濃先生記述的一句話令我至今不能忘記----“沒有不能教的孩子”。這句話,真的讓我很感動。是啊,每一個孩子都可以通過教育學習智識,而更重要的是讓他們學習到在社會上生存的方法,讓他們學習到如何待人處事。但其實這一切一切,還不都是老師們的功勞!在附錄裏,阿濃先生就記錄了他在這九年裏當老師的心得,說實在的,當老師本來就不是件易事,更何況是教導有情緒問題的學生呢,我真是由衷地佩服阿濃先生。

在最後,我要向所有老師說一聲“謝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